在改革中重塑體育健康形象(體壇觀瀾)

之  羽

2017年12月21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改革舉措推進作風建設,要把切實可行的規矩明確立起來,也要在嚴明紀律之時充分調動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惟其如此,體育事業發展才能以全新形象贏得社會各界的支持與厚愛

  

  體育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前推進,但體育領域政企不分、責權不清、聚焦不准的問題依然存在。針對問題開藥方,興利除弊樹形象,也就成為國家體育總局深度推進體育改革的使命與擔當。

  一段時間以來,國家體育總局全面排查體育領域依然存在的四風問題,有針對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在簡政放權、推進“放管服”方面,各廳、司、局將按照職責劃分把工作重心放到制定發展規劃、體育公共政策和開展涉及體育領域的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和市場監管等工作上﹔在日常工作運轉和落實賽事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國家體育總局要求各運動項目中心、各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充分尊重地方權益,不得以指令性方式干預地方工作,不得審批商業性、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不得審批由地方政府及其體育部門和地方體育協會主辦的各類體育賽事活動﹔在國家隊、國家集訓隊組建方面,各運動項目管理中心具有國家隊、國家集訓隊管理職能的項目部負責人,其選派須征求國家隊、國家集訓隊教練員的意見,並實行目標責任制﹔在運動員選拔方面,各國家隊、國家集訓隊要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制定組建方案和運動員選拔辦法,同時應面向社會公開選拔運動員,參與選拔的運動員通過職業道德審核后,隻以運動成績作為是否入選的唯一標准﹔在運動員參賽方面,國家體育總局要求打破運動員參加各級各類比賽的注冊壁壘,除注冊運動員外,允許達到參賽標准的社會各界運動員自由報名參賽。

  聚焦作風建設整肅體壇不良風氣,聚焦體育改革推動事業健康發展,這是國家體育總局需要長期推進的一項重要任務。問題抓得准、改革舉措實,就可以逐步改變多年積弊帶給體壇的負面影響,就可以在改革實踐中逐漸構筑中國體育陽光健康的全新形象。對當下的中國體壇來說,下大氣力正風肅紀與扎扎實實推進體育改革同等重要、互為依托,而以改革實招鏟除陳規陋習,自然也是體育事業可持續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體育改革仍需深度推進,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以改革舉措推進作風建設,要把切實可行的規矩明確立起來,也要在嚴明紀律之時充分調動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惟其如此,體育事業發展才能以全新形象贏得社會各界的支持與厚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1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