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土耳其杯朱婷率隊奪冠 今年奪5冠個人9奪MVP

 楊敏
2017年12月26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頭紅到年尾 拿獎“婷”不下來

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結束的女排土耳其杯決賽中,中國女排頭號球星朱婷效力的瓦基弗銀行俱樂部奪得冠軍。朱婷以24分榮膺決賽的得分王,更獲頒賽事最有價值球員MVP。這是朱婷在2017年收獲的第5個冠軍,包括大冠軍杯、世俱杯、歐冠聯賽、土耳其超級杯和土耳其杯。從2012年開始,朱婷已經積攢了9個賽事MVP頭銜,成為如假包換的MVP“收割機”。

助俱樂部收獲賽季第2冠

截至目前,朱婷在兩次留洋期間已經協助土耳其瓦基弗銀行女排奪得世俱杯、歐冠聯賽、土耳其超級杯和土耳其杯4個冠軍,她自己也獲得世俱杯、歐冠聯賽和土耳其杯的3個 MVP稱號。昨天決出的土耳其杯是朱婷第2次留洋階段收獲的第2個冠軍。10月中旬,她已經協助球隊拿下了新賽季的首冠——土耳其超級杯。

從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的第1次留洋期間,朱婷協助土耳其豪門瓦基弗銀行女排奪得世俱杯冠軍和歐冠聯賽冠軍,她也榮膺兩項賽事的MVP。當時朱婷已經是世界杯與裡約奧運會雙料MVP的身份,身價達到110萬歐元。今年與俱樂部續約時,朱婷的身價超越了韓國球星金軟景,以135萬歐元成為世界身價最高的女排球員。

朱婷的第2次留洋從今年10月開啟,她的目標是協助俱樂部奪得更多的冠軍,包括問鼎土耳其女排超級聯賽。盡管去年拿下了世俱杯和歐冠冠軍,但是瓦基弗銀行女排在家門口的超級聯賽僅列第3名,朱婷期望本賽季能夠彌補這一遺憾。

本賽季有望加冕5冠王

瓦基弗銀行目前在國內聯賽累積10勝1負,比排名榜首的費內巴切少了2分。球隊還在歐冠正賽首輪擊敗了加拉塔薩雷,有機會實現衛冕。加上世俱杯冠軍也並不遙遠,可以說,瓦基弗銀行女排新賽季有機會成就5冠偉業!

朱婷在昨天的土耳其杯決賽中首發登場,她在進攻環節31扣22中,成功率高達71%,加上發球和攔網各得1分,全場獨得24分,力壓對手博斯科維奇和斯洛特耶斯成為決賽得分王,榮膺MVP自然實至名歸。從8強戰以3比0完勝貝利克度茲女排收獲10分,到半決賽以3比1擊敗費內巴切女排獨得25分,再到決賽直落3局完勝宿敵伊薩奇巴希女排貢獻24分,朱婷無疑是俱樂部奪冠的頭號功臣,她的進攻成功率在淘汰賽階段達到63%,“世界第一主攻”當之無愧。

助中國女排重奪大冠軍杯

除了在瓦基弗銀行女排取得驕人戰績,朱婷今年在國家隊也實現了突破。9月在日本舉行的大冠軍杯上,中國女排5戰全勝,時隔16年重奪這項杯賽的冠軍。代替惠若琪成為中國女排新任隊長的朱婷榮膺MVP,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作為嘉賓為愛徒頒獎。朱婷此前曾奪得2012年亞青賽、2013年世青賽、2015年亞錦賽、2015年世界杯、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MVP,代表中國青年女排和中國女排參賽以來共獲得了6個MVP稱號,加上留洋期間獲得的3個,名下已經有9個MVP頭銜的朱婷是如假包換的MVP“收割機”。

在國家隊,朱婷不僅擔綱頭號攻手,在隊長這個角色上也漸入佳境。留洋的經歷讓她進一步成長,國際范的她已經可以淡定地用英語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代表隊伍出席新聞發布會時面對刁鑽的提問應對自如。今年夏天在澳門參加世界女排大獎賽期間,被港澳媒體問到榮膺“世界最高身價排球運動員”是否有壓力時,她雲淡風輕地以4個字回應:“沒有壓力。”

明知高原反應仍全力以赴

今年5月參加完在日本的世俱杯后,朱婷馬不停蹄地趕返國內參加全運會預賽。盡管河南女排挺進決賽階段的機會不大,但朱婷依然兢兢業業地完成每場比賽。在雲南參加附加賽期間,她頂著高原反應為母隊貢獻30分,賽后出現缺氧等症狀被緊急送院。朱婷兩年前赴雲南參賽就曾因為嚴重的高原反應嘔吐不止,需要吸氧和輸液。明知自己不適應高原作賽,但她還是希望盡力協助河南女排在全運會上取得好成績。

11月29日迎來23歲生日的朱婷在微博上寫下一段話:“23歲,新的征途。享受平靜簡單的生活,把重心放在排球。長大一歲,站得高了一些,還要看得更遠,目標在前方,夢想在路上,努力做到不畏將來,不念過往。祝福所有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明天會更好!”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