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體操女隊美國收獲滿滿

2017年12月30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操女隊美國收獲滿滿

  新華社美國西得梅因電(記者 王集旻)窗外冰天雪地,室內活力四射。在中國女隊教練王群策的帶領下,4名中國體操小將12月來到位於美國愛荷華州西得梅因市的喬良體操舞蹈學校,近距離地感受到美國俱樂部訓練的方式與氛圍,收獲不小。

  “對於中國體操隊而言,在美國的俱樂部裡進行集訓是頭一次。這次有機會能親身感受到美國體操的訓練方式和群眾基礎,就能更好地了解美國體操為什麼能這麼強大。”王群策說。

  喬良體操舞蹈學校的創始人喬良同中國體操淵源頗深,在雙方共同促成下,中國女隊成員劉婷婷、陳一樂、黎琪和管晨辰在12月11日至30日在這裡和美國體操運動員一起訓練。而與此同時,還有另外8名中國女子體操隊成員在加利福尼亞進行訓練,她們都是中國女子體操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中堅力量。

  據王群策介紹,美國體操在最近十年時間裡進步非常快,這首先得益於龐大的群眾基礎和廣泛根植於社區裡的俱樂部培養和比賽體系。王群策說,在美國有上千個大大小小的體操俱樂部,有大量的家長願意自掏腰包讓孩子參加體操訓練,僅愛荷華州的州體操比賽就能有近千人參與,再加上舉家出動,這種體操比賽經常是當地的重大事件。

  “中美體操訓練最大的不同就是專業體育和社區體育之間的差別,或許我們在某些項目上有些冒尖的隊員,但是美國除了有冒尖的隊員外,在金字塔塔身和塔基部分上有龐大的人才儲備,這種同年齡段、同水平的人才儲備是中國遠遠無法企及的,對此我非常羨慕。”王群策說。

  王群策表示,中國體育正在經歷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的邁進,體育管理體制的改革是其中最重要的推手之一。中國體操的訓練和管理方式有優點也有缺點,向美國的訓練體系學習,可以取長補短。在王群策看來,中國的體操訓練硬件設施要比美國好很多,不過美國孩子訓練的主動性要強於中國運動員,原因很簡單,就是美國孩子是花錢訓練。

  “從技術的角度而言,中美兩國的體操訓練差不多,不過美國這邊更強調力量訓練和下肢訓練,他們的隊員也更強壯,此外更大一點的區別就是,美國運動員是我要練,咱們可能更多的是要我練,”劉婷婷說,“這次來美國集訓,覺得美國運動員練習也非常刻苦,對於冠軍的渴望和主動訓練的欲望很值得中國運動員學習。”

  “中國的女子體操正在經歷低潮,雖然有技術優勢,但是有下滑的趨勢,對於中國的體操教練而言,有些理念根深蒂固,好在中國的體操人意識到了問題,中美兩國之間有必要進行這種文化和體育的交流,相互學習,取長補短。這些新理念也最終會促成中國體操翻開新的篇章。”喬良說。

  而在中國體操界摸爬滾打幾十年的王群策也表示,中美兩國的訓練體制各有長短,他會把此次集訓的學習成果帶回國內,爭取對中國體操有所幫助。“如果能在原有的體系下,注入美國的學校體操和社區體操的優點,那就最好不過了。”王群策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