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模樣 更需細思量(體壇觀瀾)

——新時代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思考之二

薛  原

2018年01月03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體育改革的目標與模式嵌入新時代的大格局中去思考,體育強國的內涵與價值也就找到了全新的依托與指向

  

  新時代的萬千氣象,為中國體育構筑了從未有過的壯闊背景和深厚底蘊。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動員令,凝聚起體育界內外的共識與干勁。添彩新征程,當有新作為。

  2017年,改革為中國體育標注了鮮明的色彩。年初,中國籃協換屆啼聲破空,如今已有27家單項運動協會向著實體化、社會化、專業化邁出了實實在在的步伐。金秋時節的天津全運會更是變字當頭,新在其中,人們看到了主政者變革的決心和勇氣,更看出體育改革的核心理念與整體方略。謀創新、出實招,改革無疑是體育領域的熱詞與強音。

  把握改革精髓、吸取時代養分。2018年,體育改革已到水深浪闊時。在全新的坐標系中,機遇與挑戰並存。無論是進一步打破發展瓶頸,讓體育強國建設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之中,還是開掘全民健身作為國家戰略的多重價值﹔無論是競技體育所面臨的奧運大考,還是將體育產業的轉型升級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對接。千頭萬緒,無不是擺在眼前的考題,也無不需要在深化改革中轉換動能,重塑體系。

  將體育改革的目標與模式嵌入新時代的大格局中去思考,體育強國的內涵與價值也就找到了全新的依托與指向。如果說深化體育改革在戰略層面已呼吁有年,並形成相當廣泛的共識,那麼,具體到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等不同板塊,進而再細分到某個項目、某項舉措,改革就絕不是泛泛而談的“應當如何”,而是要拿出科學合理,針對性和操作性並重的方案與細節。因為,所有這些細節,共同描摹出體育改革的大場景,合奏出體育改革的主旋律,即便不是牽一發而動全身,也一定是彼此呼應,一起成長。

  深化體育改革,需要更為開放的格局。正如姚明在談到籃協改革時所說,吸納經濟、法律等方面的專業人士是協會發展的標配。凡此種種,動員社會力量充分參與,為舉國體制增添更為豐富的時代內涵。協會實體化的表征不只是走馬換將,還應是開門納言,廣聚英才,才能真正構筑起堅實的新格局。

  深化體育改革,還需要重視知行合一。理念更新要配套措施升級,措施升級要體現理念更新。改革破題之后,鋪展開的是全新航道。理念是帆,眾人劃槳,怎樣才能真正形成合力,唯有協調推進、精准施策,才能讓改革之舟破浪向前。

  深化體育改革,更不會一馬平川。某種意義上說,新的問題隻難不易。惟其如此,攻堅克難的勇氣,需要以科學務實的態度去支撐。蹄疾更須步穩,從這個角度理解“專業人干專業的事”,潛台詞自然是尊重規律、鼓勵創新。在這個過程中,要特別重視以新的制度安排去規范和引領,才能行穩致遠,開拓新局。

  深化體育改革,序盤已有“大模樣”。棋至中盤,局勢縱橫交錯,運籌帷幄中尤須把握精細算路。讓改革理念生根開花,讓體育造福美好生活。邁向體育強國,當不負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3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