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天下籃球

懷念有辣椒相伴的日子,打球先過語言關——

首鋼籃球“雛鷹”少年變形記

王馨悅 羅賢欽 梁璇
2018年01月03日11:0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首鋼籃球“雛鷹”少年變形記

  中青在線北京1月2日電(實習生 王馨悅 羅賢欽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梁璇) “快點,快點”、“注意節奏”,1月1日,教練的督促聲和哨聲在北京首鋼籃球中心三號館內不斷響起。首批首鋼籃球“雛鷹計劃”的8名小球員,正在進行此次回國的最后一次訓練,1月2日晚,他們將再次前往美國籃球學院繼續接受語言學習和籃球專業訓練。

  2017年6月28日,首鋼體育正式對外發布籃球“雛鷹計劃”,准備將歷經3個多月從全國各地選拔的籃球小將送往美國“深造”。10月11日,“雛鷹計劃”首批學員出征,直至12月中旬,他們才結束第一階段的訓練,回國和家人短暫相聚。

  談起為期兩個月美國之行,隊員紛紛表示,自己在籃球技戰術上收獲良多。據此次的赴美隨隊教練柳鵬介紹,為讓每一名隊員都獲得最大程度提高,美方教練在訓練上抓得很細,也很全面,採取量身定制、因材施教的辦法,根據每個人的優缺點制定個性化訓練方法和獎懲機制。

  來自首鋼三隊的曾凡博身材比較瘦弱,場上對抗和身體素質成了這個14歲少年的“短板”。在美國訓練期間,美國教練針對這個弱點,會加強對他的身體對抗訓練,例如,在他進攻投籃時,教練會手持海綿墊,向反方向給力,破壞他的投籃動作,以這種方式加強他的身體對抗應激反應,令其在受到沖擊的情況下依舊可以發起進攻、進行投籃,從而拿分。這樣的訓練方式讓曾凡博在對抗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對於擅長於打組織的他而言算是較為顯著的進步與突破。

  兩個月的異鄉生活,除了埋首苦練籃球技術外,語言、飲食、文化的差異也讓這群十三四歲的孩子不乏困惑。

  賀加貝口味偏辣,各種辣味美食都是他的最愛。但在美國,學校提供的常規食物裡幾乎見不到辣椒,“每天都是意面、雞肉為主,偶爾會有披薩,基本上就是那幾樣,反復做。”一開始還覺得很新鮮、很好吃,可時間久了,他就開始想念國內有辣椒相伴的日子。

  在首鋼訓練時,午休時間比較長,曾凡博習慣於午睡,可美國籃球學校的時間安排卻很緊張,沒有預留出午覺的時間,這讓他在一開始感到十分疲勞,花了較長時間調整作息。

  難以克服的還有語言關。郭禹超直言自己剛到美國的時候,突然要開口說英語,“直接有點懵,適應了不短時間才緩過來。”更棘手的是,除了日常生活需要英語,與美方教練溝通技戰術更得要語言支持,最開始,連英語基礎較好的曾凡博也面臨了難以全面理解教練想法的階段。訓練營考慮到這一點,每天都給小隊員進行與籃球和文化相關的英語教學,還派來專門的老師來和學生進行一對一的英語交流,幫助他們突破語言障礙。經過兩個月的努力,不少隊員已基本能達到日常生活和訓練交流的要求。

  據柳鵬介紹,考量到隊員未來的綜合性發展,訓練營不僅要在籃球方面令其有所提升,對他們在文化課和語言方面的要求也絲毫沒有鬆懈。一周會有3次一對一的輔導,幫助大家提高語言水平,周一、周二、周四上午都會有3個小時左右的語言和文化專業課程學習,這些安排是為了讓隊員不僅可以打好球,也可以更順利地進入美國當地的高中甚至於大學進行深造,全方位發展個人能力。

  1月2日,“雛鷹”少年將再度出發,前往美國的籃球學校進行第二階段的訓練。此前因腳踝扭傷暫緩訓練計劃的范依銘此次也將一同前往美國接受訓練。“光聽他們說在美國的生活了,心裡很期待。”談起自己因傷遺憾未能參加第一階段集訓,范依銘眼裡透出些許失落,在“缺席”的兩個月,他在家一邊進行恢復性訓練,一邊看英語書,盡量彌補歸隊后可能與大家在英語程度上的差距,這也是他目前最擔心的問題。雖然,腳踝的恢復還沒達到非常理想的狀態,患處有時還會隱隱作痛,但他還是決定要隨隊赴美,“很想去看看中美的籃球訓練理念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咱們的籃球到底差在哪兒。”

  而其他隊員也對下一階段訓練充滿期待,都希望可以盡快擊破短板。郭禹超投籃時身體會“跑偏”,經常被大家開玩笑,此次赴美,在讓速度和平衡性有所提高的同時,他希望自己可以克服這個缺點,“把籃投得更帥一些,讓大家刮目相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