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八強賽首戰1-3不敵北京 江蘇女排主場輸了

2018年01月03日08:2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強賽首戰1-3不敵北京 江蘇女排主場輸了

 1月2日晚,2017-2018賽季女排超級聯賽八強戰開打,小組賽階段位居A組第一的江蘇女排在常州大學體育館迎戰B組第四的北京女排,本以為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江蘇女排能夠順利拿下比賽,沒想到,最終竟以1-3敗北,四局比分分別是:22-25、23-25、26-24和21-25。

火力輸了

攔網贏了12分,扣球卻輸了14分

江蘇女排迎戰北京女排,賽前輿論一致看好江蘇女排。首先,江蘇女排小組賽階段排名A組第一,北京僅列B組第四,勉強拿到8強名額,從小組賽戰績看,江蘇明顯強於北京﹔其次,江蘇主場作戰,天時地利人和。

但是,進入第二階段的北京女排已經不是第一階段人見人欺的北京女排了,利用聯賽“二次轉會”規則,北京從無緣8強的山東女排緊急引進了兩名內援——自由人王夢潔和年輕副攻楊涵玉。王夢潔是國家隊自由人,本賽季表現不俗,楊涵玉曾經是世青賽MVP,也是很有潛力的新人。兩名內援的加盟,補強了北京女排的短板,大大提升了她們在八強戰中的競爭力。

引援的效果立竿見影,昨天的比賽中,北京女排一傳防守明顯好轉,這也為二傳組織進攻提供了保障。按理說,江蘇女排擁有張常寧、龔翔宇兩大奧運選手,還有許若亞、唐寧雅等攻手,扣球得分理應不低於北京,但昨天,北京全場扣球得到60分,比江蘇的46分多了14分。盡管江蘇女排攔網得到恐怖的19分,北京攔網隻得到7分,但也彌補不了進攻上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女排攔網所得7分,5分來自楊涵玉,這位身高1.98米的副攻成了攔在江蘇攻手面前的一堵牆。

從幾位攻手的表現看,江蘇也不如北京:張常寧得到22分,全場最高,但其中扣球15分,比北京女排劉曉彤還少3分﹔即使北京老將曾春蕾,昨天扣球也得到14分,而江蘇女排扣球得分排第二的王辰玥隻得到7分,龔翔宇扣球得分更少。

主場輸了

現場高音喇叭惹來球迷反感

昨天,江蘇女排主場作戰,眾多球迷來到常州大學體育館為江蘇姑娘加油助威。按理說,球迷的支持應該讓江蘇女排士氣倍增,但從實際效果看,球迷似乎幫了倒忙。

昨天現場,除了DJ的話筒外,現場還“闖進了”不少帶著擴音器的球迷,擴音器聲音很響,全場都能聽見,江蘇女排發球的時候,他們會給發球球員支招:“發5號”,在北京女排發球的時候,則是一聲大喝,意圖很明顯,就是要干擾發球手。 這種干擾有時候確實干擾了對手,但另一方面,江蘇女排的球員也被干擾了。

昨天江蘇女排主場輸球,除了對手實力增強,也跟在這種主場氛圍中心態的波動有關。而北京女排卻在球迷的干擾下,被激起了斗志。

最典型的當數第四局,這一局,江蘇女排開局在張常寧的發球輪取得了6-0的領先優勢,但在領先的情況下,江蘇女排卻有些鬆懈。反觀北京女排,雖然開局落后,卻並不懈怠、奮起直追,連追3分之后又在網口施壓,將分差縮小。楊涵玉發球輪,已經將比分追成15平。江蘇女排在被追平后反而有點不知所措,最終21-25落敗,1-3不敵北京女排。

對於江蘇主場球迷的干擾大法,有些通過網絡直播觀戰的球迷也頗有微詞。球迷@yangzhe認為:江蘇自古以來都是中國文化教育的中心,應該培養文明看球的氛圍。球迷@落日長河表示:“勝負固然重要,但如果太看重勝負,導致心態扭曲,發生一些不文明的言行,那就違背了公平比賽的初衷。”

揚子晚報記者 殷小平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