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昆侖鴻星助力中國冰球

昆侖鴻星參與共建5支國家隊 俱樂部歷練見成效

2018年01月03日09: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胡雪蓉 易達黎) 從2016年6月正式成立,到如今組建多支球隊參加世界多項聯賽,並與國家體育總局、冬管中心及冰球協會共建5支國家隊,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正在積極地助推中國冰球運動發展。近日,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副總裁李龍謀做客人民體育,暢談俱樂部建設。

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是中國第一支參加世界頂級冰球聯賽的職業俱樂部。“2016年,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正式參加KHL(大陸冰球聯賽)比賽,此舉的初衷就是希望通過世界高水平冰球賽事的歷練,提高中國冰球的水平。我們與國家體育總局和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開展了很多深入合作,逐步建立了一個全新的冰球發展體系,補短板的同時希望能夠帶來中國冰球的可持續發展。俱樂部不斷加大對冰球的投入,不僅是KHL,還組建了參加VHL(俄羅斯冰球超級聯賽)賽事的隊伍。中國冰球參加這些賽事在北美引起很大的轟動,獲得了諸多關注,也吸引了很多華裔球員的回歸,這也為中國未來青年人加入冰球運動搭建了好的平台。同時很多華人更加認同自己的國家,為國家驕傲,也顯示了中國軟實力的強大和復興的軌跡。”

李龍謀說:“在KHL打球的7名華裔球員都是NCAA畢業的,具有世界級水平。我們也開始操作在北美的一些世界級華裔球員的回歸道路,爭取下賽季有更多華裔球員可以在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打KHL,這樣也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人才保障,更有希望完成男隊取得好成績、女隊爭取拿牌的目標。”

在女冰方面,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組建兩支球隊征戰世界頂級女子冰球聯賽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我們把中國女隊分成深圳昆侖鴻星和深圳萬科陽光兩支球隊,大大增加了中國球員的比賽機會。此外隊裡還吸納了頂尖的華裔及外籍球員,中國球員和世界頂尖水平的選手一起訓練、比賽,可以快速提升競技水平,更具競爭意識。”

2018國際冰聯女子U18世錦賽將於1月6日至12日在波蘭舉行,日前中國隊公布了20人參賽大名單,其中共有13名球員來自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主教練則由深圳昆侖鴻星隊主教練墨菲擔任。李龍謀表示,“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一直致力於讓中國冰球運動更多地與世界冰球融合交流,希望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夯實中國冰球運動的基礎,提高中國冰球的整體水平,爭取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乃至未來培養出更多的中國球員。希望這次在波蘭,我們的女冰國青隊能夠成功地從甲級B組升級。”

在此次U18女冰國青隊中,來自昆侖鴻星的球員們在美國波士頓進行了4個多月的集中訓練。她們參加了當地東部女子冰球聯賽,積累了豐富的比賽經驗。李龍謀說:“我們與國家體育總局、冬管中心及冰球協會共建了5支國家隊,除了U18女冰外,還有男子U20、U18,以及男子國家隊和女子國家隊。中國冰球運動的人才儲備十分有限,所以我們通過選拔把優秀球員們帶去海外訓練,通過‘與狼共舞’模式,參加當地高水平賽事的方式來鍛煉隊伍。此外俱樂部還在多倫多和波士頓分別建立了男子U18和女子U18冰球學校,為中國、還有海外華裔的冰球家庭提供更好的上升通道。”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