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向朝鮮足球學習什麼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6: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時隔44年,朝鮮男足再一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朝鮮足球(包括男女足)相對封閉,給外界以神秘印象,究竟什麼原因讓他們在亞洲足球強者中佔有一席之地,實在值得我們這個足球水平式微的鄰居好好反思一下。

其實,探討向朝鮮足球學習什麼似乎意義不太大。幾十年來,我們學過歐洲的拉丁式打法,也派出過一批很有天賦的少年遠赴足球王國巴西留學,還對日本、韓國的成功經驗進行過深入研究,請進來許多個“洋師父”對中國足球進行改造、指導。但這一切都收效甚微,以至於中國足球從上世紀80年代初期的亞洲強隊墮落到現在的三流球隊邊緣,讓人心灰意冷。中國足球真是到了病入膏肓、無藥可救的地步了嗎?小平同志早就提出足球從娃娃抓起,主管部門“雷聲大雨點小”,現在全國從事足球的男女青少年人數比起十幾年前不知萎縮了多少。

記得上世紀80年代中日圍棋擂台賽后,一度興旺的中國圍棋由於韓國棋手的崛起也陷入了很長時間的低谷。中國圍棋隊看到了危機,開始從娃娃抓起,成立國家少年隊,這樣,才有了以常昊、孔杰為首的一批小龍和以古力為代表的一群小虎在世界棋壇上的叱咤風雲。

當然,足球和圍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體育項目,但是競技比賽其內部規律都有相似之處。中國足球可向朝鮮足球學習的地方很多:有人說是頑強的比賽作風,也有人說是朝鮮隊根據自身特點量身定做的戰術打法。總之,別人的成功隻能說明我們幾十年的足球探索之路很不成功,甚至可以說失敗得一塌糊涂。

些微的進步可能也有一些,比如職業聯賽,比如“走出去、引進來”。但最后的成績卻是硬指標。一次次從頭再來,但每一次的起步都好像還是在盲人摸象,希望的曙光遠在天邊而不可觸及。

可能現在說向朝鮮足球學習依然是老生常談,依然在一個怪圈中輪回,但是,中國足球真是讓人難以看到崛起的跡象。

足球是老百姓十分喜愛的一項體育項目,無論成績好壞,關心它的球迷依然眾多。前幾日,一場普通的國內聯賽北京工人體育場就涌進了近5萬名觀眾,足以說明足球的魅力。足球牽動著許多人的心,無論向誰學習,學習什麼,中國足球一年不如一年的日子也該到頭了!

《 人民日報 》(2009年06月26日 11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