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乒協公布參加國際賽事最新選拔方法 “直通”隊內賽成歷史

楊敏
2018年01月06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直通”隊內賽成歷史

  中國乒乓球協會昨天公布了《2018年參加國際賽事運動員選拔辦法(試行)》,其中,對於世乒賽團體賽以及團體世界杯的5個參賽名額選拔機制一改劉國梁在任時期的“直通”模式,改為從世錦賽/世界杯、全運會、國家隊選拔賽甄選3個名額,其余兩個名額分別給予乒超聯賽積分前3的非國家隊成員以及中國U-21積分排名靠前的一名球員。這意味著,從2006年不來梅世乒賽開始實施的“直通”隊內賽從此成為歷史。

  國乒的“直通”隊內賽是除了奧運年之外每年世乒賽之前的“保留節目”。從2006年的“直通不來梅”開始,到去年在深圳舉行的“直通杜塞爾多夫”,前國乒總教練劉國梁打造出一個號稱比世界大賽更有懸念的隊內選拔賽,隻有奪得每個階段第一名的選手才有機會躋身世乒賽參賽陣容。

  非國家隊成員和U-21

  可代表國乒參加三大賽

  去年在深圳舉行的“地表最強12人賽”是國乒“直通模式”的高光時刻,中國乒乓球隊的關注度甚至超越娛樂界的“天團”,來自全國各地的迷妹聚集在深圳體育館隻為一睹偶像風採,其中又以張繼科、馬龍、樊振東等男乒主力最受歡迎。當時,樊振東與劉詩雯率先脫穎而出,之后來自廣東的林高遠與丁寧也獲得了世乒賽單打入場券。林高遠可謂這個直通機制的最后獲益者,此前一直徘徊在中游位置的他,在直通的平台上為自己爭得一個寶貴的世乒賽男單參賽資格,他也在去年獲得更多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隨著中國乒協的最新選拔方法出爐,這意味著延續了超過10年的國乒“直通”隊內賽成為歷史。

  根據中國乒協出台的最新選拔方法,入選2月團體世界杯參賽陣容男、女團各5人名單包括:2017年世界杯單打前3名、2017年全運單打前3名、國家隊選拔前3名、本賽季乒超聯賽積分排名前3名(不含國家隊隊員)1人、U-21積分排名靠前1人。入選4月世乒賽團賽參賽陣容的包括:2017年世乒賽單打前3名佔一人,2017年全運會單打前3名佔一人,世乒賽選拔賽單打前3名佔一人,2017~2018賽季乒超聯賽積分排名前3名(不含國家隊隊員)佔一人,中國乒協U-21積分排名靠前一人。乒超聯賽積分排名前3者如果沒有國家隊選手,則由隊內選拔或者教練組綜合評估產生。非國家隊成員和U-21代表國乒參加世界三大賽,這在歷史上堪稱首次。

  今年男乒和女乒世界杯各兩個單打名額的選拔機制更加苛刻,隻有2017年世錦賽單打冠軍、世界杯單打冠軍、2017年或2018年亞洲杯單打冠軍以及2017年或2018年亞洲杯名次靠前的運動員,才有資格代表國乒征戰世界杯。該辦法接受社會監督,從今年1月至12月試行。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