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攜手 和平可期(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8年01月1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來,朝韓雙方就朝鮮參加即將在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奧會事宜,相互釋放善意。最新的消息是,朝鮮在韓朝高級別會談中表示,將派高級別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

  很多人仍對千禧年的悉尼奧運會印象深刻。那屆奧運會的經典場景之一,是開幕式上朝韓兩國的180名運動員,伴隨《阿裡郎》的音樂,在朝鮮半島旗指引下共同步入體育場。全場觀眾不約而同起立,熱烈鼓掌。此后,朝韓雙方運動員多次在國際大賽開閉幕式上攜手入場。

  奧運會是國際舞台上象征人類和平理想的宏大儀式。古希臘時,奧林匹克運動會期間,各交戰城邦間必須停戰。如今每屆奧運會前,主辦國家都會呼吁各交戰國暫時休戰。

  到了近現代,無論是上世紀冷戰時期東西德運動員攜手入場,還是本世紀以來朝韓運動員共舉朝鮮半島旗,其實表達的都是期望民族和解、反對戰爭的意願,這也正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初心。

  相比其他人文交流方式,體育在激發人們情感共鳴方面作用獨特。在體育場這樣一個能容納數十萬人的巨大空間中,在各國運動員為突破人類運動極限而拼搏的過程中,人們更容易被賽場內外涌動的運動激情所感染,當這種感情帶著血濃於水的溫情和暖意時,更能觸動人心。

  事實也証明體育的獨特功能與作用。歷史上,“乒乓外交”推動了中美關系正常化﹔1988年漢城奧運會緩和了美蘇兩大陣營的關系……體育的軟力量向世界昭示,人類長久和平是可以實現的。

  和平是時代的主題,人們希望體育賽事成為一個交流、交心的平台,成為沒有戰爭的和平時刻,促進各國特別是飽受分裂痛苦的國家民眾彼此加深理解、激起共鳴,為實現民族長期和解和世界長久和平奠定良好民意基礎。

  正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題曲《我和你》所唱:“我和你/心連心/永遠一家人。”隻要越來越多的人願意進行體育交流,願意在各種體育國際比賽上攜起手來、傳承友誼,民族和解進程就能更進一步,世界和平就大有希望。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