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代表團備戰冬奧會綜述:奪金形勢嚴峻 嚴防興奮劑

徐征 王鏡宇
2018年01月11日08:3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2018年平昌冬奧會就將開啟大幕。隨著四年一屆的冬奧會日益臨近,爭奪冬奧會參賽資格的努力也進入了最后、也是最關鍵的階段。另外不要忘了,這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最后一屆冬奧會,在韓國平昌,中國的冰雪健兒們將會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有進步但無突破

截至目前,中國已在平昌冬奧會上的30個小項中取得了參賽資格,共有53人獲得名額。中國代表團的傳統優勢項目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均拿到了滿額參賽名額,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單板滑雪U形場地等項目也早早地拿到了相應的資格。而冰球、雪橇、北歐兩項等項目則已確定無緣平昌。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遠富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和夏季奧運會不一樣,冬季奧運會的參賽名額決定的時間較晚,因此目前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隊伍仍然奮戰在世界杯等國際賽場上,為更多的冬奧會名額而戰。他初步預測,在一月中下旬各類賽事結束之前,中國代表團還能拿到15個左右的名額。

孫遠富說:“從整體來看,這次中國代表團的參賽規模應該和上屆冬奧會相當或略有提高。在一些項目上有進步,比如自由式滑雪U形場地,在單板平行大回轉、雪車、鋼架雪車等項目上有望實現‘參賽零的突破’,第一次進軍冬奧會。但總體來說沒有本質性的突破,中國的參賽名額還是集中在傳統項目上。”

孫遠富分析說,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參賽形勢嚴峻,成績預期不高。他說:“中國具備一定競爭實力的三個項目: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要麼是打分項目,要麼是偶然性非常大的項目。這樣的特點決定了風險肯定大,運氣好的時候可能會有金牌,但拿不到金牌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對此,我們要做好最困難的心理准備。”

與日韓仍有差距

孫遠富說,與亞洲的傳統對手韓國和日本相比,中國在平昌冬奧會上的形勢更加嚴峻。尤其是韓國作為東道主,其本身在短道速滑等項目上就實力強勁,再加上為了本屆冬奧會很早就開始了准備,不出意外的話,韓國代表團在平昌將會有良好表現。

孫遠富說:“日本和韓國的總體形勢都比我們好。尤其是韓國,在短道速滑這一項上我們就面臨巨大挑戰,我預計他們正常發揮拿到4-5枚短道金牌的可能性很大,韓國隊在這個項目上整體實力已經超過我們。速度滑冰上有例如李相花這樣的冬奧會冠軍等選手,雪車項目上也有望給韓國帶來驚喜。”

同樣,日本在花樣滑冰、速度滑冰等項目上也有具備奪冠實力的選手,而且日本代表團在雪上項目中也有一批一流選手,例如平野夢步曾奪得2014年索契冬奧會單板滑雪U形場地的銀牌。孫遠富預測,日本代表團能夠奪得4枚左右的金牌。因此綜合考慮,在平昌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在成績上遜於韓國和日本將會是一個大概率事件。

孫遠富說:“作為下一屆冬奧會的東道主,中國代表團在平昌冬奧會上的表現應該要向上走,但目前來看這樣的趨勢並不明顯。這也真實地反映出我國冬季項目基礎差、底子薄,欠賬太多。”

在孫遠富看來,同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奪取更多金牌的目標相比,“全面參賽”是一個更艱難的任務。他說:“時間太短了,現在我們運動員、教練、場地、保障團體等等都極其匱乏,在這種情況下實現全面參賽的難度是可想而知的。而且,作為東道主,如果獲得的金牌范圍還是僅僅集中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少數幾個項目上,不能拓展到其他項目、尤其是雪上項目上,這樣說起來就太勉強了。”

反興奮劑是重中之重

隨著冬運中心領導班子調整之后,冬運中心的反興奮劑部門也在籌建之中。在一個單項運動管理中心中設立專門的反興奮劑部門,這樣的情況並不常見。正在籌建的冬運中心反興奮劑工作部負責人董大寧表示,冬季中心成立反興奮劑工作部門,就是要打造內控體系,將冰雪運動的22支國家隊情況進行梳理,明確職責。同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通力合作,“內外兼顧”、共同發力,杜絕出現興奮劑事件。

董大寧介紹說,從2017年9月至今已經對冰雪項目的國家隊進行了400余次的興奮劑檢測,僅12月一個月,就對16個項目的國家隊進行了200余人次的檢查,其中重點運動員每個月的檢測達到了3次,這是一個極高強度的檢測力度。董大寧說:“這些檢測還不包括國際單項組織等機構進行的興奮劑檢測,只是我們國內進行的檢測就達到了400余次。進行這些檢測,既是加強反興奮劑工作的舉措,也是對運動員的教育。”

此前在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工作的董大寧介紹說,國家隊的藥品均是統一採購、專人管理的。反興奮劑中心每年都會公布可使用藥品的清單,作為隊伍的管理者和隊醫,隻能給運動員服用在清單之上的藥品。甚至在國外訓練的隊伍,也採取了領隊負責制,如要在當地採購,必須要詳細記錄,做到有據可查。

同時,冬運中心還加強了對運動員的自身教育,要求每名運動員都掌握反興奮劑的相關知識,例如不得缺席檢查、謹慎對待入口的食品藥品、避免誤服誤用等。董大寧說:“我們通過各種手段對22支國家隊進行了現場教學,已經做到了全覆蓋。同時針對運動員進行了反興奮劑的考試,隻有通過考試才能夠有資格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

董大寧說:“我們要求運動員做到管住腿、管住嘴。就是從運動員自身加強反興奮劑意識,對自己的身體負責。這是作為一名運動員的基本意識,也是底線意識。”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