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昆侖鴻星助力中國冰球

昆侖鴻星勇挑重擔 U18女子冰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8年01月14日09:16

昆侖鴻星勇挑重擔 U18女子冰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全國隻有27名適齡球員可供選拔。”

“集訓時間隻有7天。”

“前三場要對陣小組賽裡最強的三個對手,可能會打擊球員自信。”

組建U18女子冰球國青隊去參加世青賽,這個任務比想象中更加艱難。時間緊,任務重,人才基礎薄弱,這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中國U18女冰國青隊克服了重重困難,在昆侖鴻星女冰主教練迪杰特•墨菲的率領下,越打越好,以兩連勝結束征程。這是2013年以來,中國U18女冰國青隊在這個級別的比賽裡第一次取得連勝,第四名的成績也是2013年以來的最佳。

人才斷檔嚴重

2009年,央視曾播出一個名為《中國冰雪記憶》的紀錄片,裡面的第四集,叫做《冰球女孩》。那裡面有一個場景,中國女冰國青隊必須要從來自三支球隊的63名球員裡挑選出中國國青隊的球員。

那個畫面足以說明中國冰球基礎的薄弱,而九年過去,國青女冰的選拔愈發艱難。在中國冰球人才庫裡,2000年到2002年出生的女冰球員是最少的。所以,在1999年的10名球員超齡之后,U18女冰直接陷入了青黃不接的境地。

今年,全國隻有27名適齡球員可供選拔。其中18名來自哈爾濱,7名來自齊齊哈爾,1名來自北京,1名來自上海。這裡面還有“水份”,許多球員上冰的時間尚且不足4年,更遑論冰球水平。她們之中的有些人,甚至是來到國青隊集訓之后,才第一次上戰術課,才第一次聽說冰球裡面的戰術術語。

而我們的對手呢?無論是升組的丹麥,降組的澳大利亞,最少的100多位,最多的300多位同齡的選手可供選拔。就以組裡公認最弱的澳大利亞來說,她們全國還有4個U18整組建制的俱樂部在打聯賽。

中國冰球的人才斷檔,實在觸目驚心。

當然我們值得慶幸的是,從2003年這個年齡組起,中國打球的孩子人數已經有很大的提升。她們將從明年開始適齡,這也就意味著,明年U18的選材范圍將得到有效提升。

集體項目就是這樣,必須有龐大的人群作為基礎,球員才有足夠的競爭力,整體才能夠有質的飛越,比賽成績才能自然而然地往上走,否則很難在將來取得更大的突破。

昆侖鴻星挑起大梁

在本次出征U18女冰世青賽的過程中,作為中國冰協的國家隊共建合作伙伴,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主管的昆侖鴻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為了配合國家隊的集訓,教練員團隊、后勤保障團隊、管理團隊均從昆侖鴻星的職業女隊抽調。可以說是傾盡全力,以國家榮譽至上,為國家俱樂部做出表率。

在20個出戰卡托維茲的隊員裡,也有15個來自昆侖鴻星。其中隊長皮雲琳打進了3個進球,包括打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兩個制勝球﹔副隊長付春揚貢獻3個進球2個助攻,賽后也被評為了中國隊在本次賽事中的最佳球員﹔劉宇欣、黃灩和戰慧如也分別送出兩次助攻。姜寒在4場比賽裡,面對138次射正,完成了121次扑救,最后三場比賽的扑救率都在90%以上,最后兩場更是達到了95%以上。她們,都是昆侖鴻星U18女隊的杰出代表。另外,表現出色的廖梓菲也曾經在昆侖鴻星U18女隊訓練過。

昆侖鴻星還以市場的模式面對所有熱愛冰球的孩子。來自上海的黃灩在波士頓U18訓練四個月之后,成為了第一個在國字號冰球隊有數據記錄的上海球員和淮河以南的球員。孟璐瑤在北京昆侖鴻星小狼體系成長,成為北京歷史上代表國字號冰球隊出征的最小的北京籍球員。

在來自昆侖鴻星的教練團隊幫助下,中國隊在整體戰術素養上也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在多打少方面。去年,中國隊多打少一次都沒能成功,而今年則取得了3個進球,成功率達到了16%。值得一提的是,和英國的制勝球以及和澳大利亞的扳平球,均來自中國隊的多打少。

在臨場指揮下,墨菲和她的團隊可以說讓年輕的U18女隊在三連敗的情況下仍然臨陣不亂,保持樂觀心態,戰勝去年戰勝過我們的對手,立下了汗馬功勞。

共建模式仍要探索

“我們的集訓時間隻有7天,7天!”

是的,隻有7天,這是墨菲來到這支球隊遇到的最大困難。

“這還是一支沒有任何職業聯賽洗禮的青年世錦賽,她們還是一幫孩子。”墨菲說,“我隻能盡最大努力去幫助他們進步,去學習,去幫助球隊,但是如果給我多點時間的話,我們真的還能前進更多,真的有可能創造意想不到的結果。”

這是事實,在卡托維茲,中國隊每一天都在進步。第一場對波蘭,中國隊在快速反擊和多打少這兩項教練重點強調的內容上做得並不好﹔第二場對丹麥,盡管0:10落敗,但這兩點已經有了極大改觀,加上門將姜寒的52次扑救,中國隊並非毫無亮點﹔之后打法國,中國隊一度取得領先,差點將志在升組的法國隊拉下馬。這樣的轉變也為中國隊戰勝英國和澳大利亞埋下了伏筆。

“本來的計劃是在波士頓集訓,聖誕節期間正好有5-6個對手,實力都比我們同組的球隊強,我們都已經約好了比賽,”墨菲遺憾地表示:“可惜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的集訓推遲到27號才在北京最終展開。別的對手基本都有3周以上的集訓時間,我們底子本來就薄,集訓時間有短,很難取得更多進步。孩子們一直在進步,但是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我希望他們能為這個國家帶來更多勝利。”

國家俱樂部在中國目前的冰球界是個流行的詞匯,但是如何協調各個國家俱樂部之間的球員,如何和國家隊俱樂部們共建國家隊,讓國家隊的集訓,比賽得到保障,這將是中國冰球協會面臨的一個急需解決的難題。

2018年的U18女冰世青賽結束了,中國隊還算圓滿地完成了任務,但中國冰球的發展並不能停在這裡。中國青年女子冰球如何發展,女子青訓體系如何建立,需要中國冰協和多家國家俱樂部共同思考。

分享到: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晉級!國足3:1擊敗敘利亞隊 昂首…
  2. 2你好,歐洲杯:厲害了!首輪剛過多項…
  3. 3十二強賽抽簽儀式將於7月1日舉行 …
  4. 4《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第二季-校…
  5. 5體育時評:中國足球無論再難也要“走…
  6. 6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抵達東京 將全…
  7. 7歐錦賽綜合消息:“死亡之組”開戰 …
  8. 8意大利隊完勝瑞士隊提前小組出線
  9. 9變陣收奇效 俄羅斯擊敗芬蘭獲首勝
  10. 10歐錦賽綜合:比利時、荷蘭提前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