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體壇深V:

與對手慪氣 跟裁判“叫板” U23國足心態需更成熟

歐興榮
2018年01月15日21: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家門口舉辦的U23男足亞洲杯,國足的小伙子們還是沒能創造歷史,在小組賽最后一輪1-2不敵卡塔爾隊遭淘汰出局,無緣小組出線。結果很遺憾,過程則很讓人揪心。

本場比賽,國足本有個夢幻開局,姚均晟在開場3分鐘即取得進球,此后球隊還創造了多次有威脅的進攻機會,當球迷們紛紛為小伙子的優異表現感到振奮時。主裁判卻在第41分鐘給隊長何超出示第二張黃牌將其罰下,場上形勢立馬出現了逆轉,卡塔爾最終也連扳兩球將中國隊淘汰出局。

縱觀全場比賽,裁判有些吹罰或值得商榷,但這本就是足球場上的一部分。何超被罰下本不是末日,在國際足壇少一人甚至兩人的球隊在落后的形勢下逆轉也不時發生,何況中國隊當時比分還領先。但很可惜,出現紅牌后,中國隊的表現堪稱災難,隊員們並不是化“內心不平”為力量,去戰斗以保住勝果,而是跟對手慪氣,跟裁判“叫板”。

這種情緒隨著比賽的深入進一步蔓延,最終造成全隊幾乎是一種集體性的心態失衡,下半場開場短短的十多分鐘內,劉奕鳴、韋世豪、李曉明等多人因動作過大,接連吃到黃牌。從隊員們傲嬌的表情來看,似乎覺得自己並沒有什麼錯,而是故意向裁判施壓,甚至有挑舋的意味。

球員們顯然已完全被憤怒的情緒所支配,賽后胡靖航、劉奕鳴、李曉明、韋世豪等多人向裁判組表達抗議,胡靖航、楊立瑜等人甚至向裁判做出數錢動作。作為職業球員,實屬不該,畢竟尊重裁判是起碼的職業准則,而且此舉也缺乏教養。

球員們把怒火撒向裁判,集體“鬧事”,動作粗野,這樣的場景,我們在中超、中甲等國內聯賽似乎很熟悉。但這樣的表現其實很業余魯莽,在比賽中等同於“自殘”,貽害無窮。到了國際賽場,最終隻會坑害中國足球,並損害中國足球的總體形象。

本屆U23亞洲杯,中國隊可謂高開低走,小組賽首戰3-0完勝阿曼給人眼前一亮,次戰烏茲別克斯坦雖0-1憾負,但場面完全佔優,只是得勢不得分。球迷們本十分期待在對陣卡塔爾的生死戰中,小伙子們能以精彩表現晉級下一輪,但最終從過程和結果來看,讓人失望。

U23球員已不年輕,而未來幾年內,這屆U23國足的大多數球員將要扛起國家隊的大旗,但從當前球員們這種稚嫩的表現來看,他們顯然還沒做好准備。中國足球的水平要想獲得提升,方方面面都需要得到成長,而順境不驕、逆境不餒,既是球員成熟的標志,也是強隊的底蘊,中國隊要想真正強大起來沖出亞洲還任重道遠。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