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張帥對手受困傷病 彭帥遇上15歲小丫

2018年01月15日07: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帥對手受困傷病 彭帥遇上15歲小丫

  彭帥和段瑩瑩輕鬆備戰。 廣州日報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攝

  ■本專題撰文 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廣州日報墨爾本1月14日電

  墨爾本當地時間1月15日上午11時,2018年澳網公開賽正賽將揭開戰幕。張帥首戰將在瑪格麗特球場挑戰13號種子、去年美網冠軍史蒂芬斯﹔王欣瑜和段瑩瑩的比賽也將同時進行。賽前一天一大早,張帥、彭帥、段瑩瑩進行了賽前的最后一次訓練。大戰當前,作為職業球員的她們都表示會以輕鬆心態應對新賽季的首項大滿貫賽事。

  由於資格賽的大量比賽前一天因雨延期,導致本該休戰的周日也不得不排滿了比賽。為了給資格賽決勝輪讓路,組委會將正賽球員的訓練安排在大球場和距離最遠的NTC(國家網球中心)進行。

  張帥對手深受傷病困擾

  張帥在教練劉碩的陪伴下完成了訓練。兩年前,張帥正是在澳網首輪擊敗2號種子哈勒普,實現了職業生涯大滿貫勝利零的突破。如今,她以微弱差距無緣種子席位,不得不面臨首輪對陣大號種子的境況。張帥表示,對手貴為美網冠軍,自己會盡力去拼,為觀眾獻上一場精彩的比賽。

  兩人之前有過3次交鋒,史蒂芬斯以2勝1負佔優。最近一次比賽是2014年伯明翰草地賽,張帥以6比3和6比1橫掃對手獲勝。之前的紅土和硬地賽,兩次都是史蒂芬斯勝出。

  不過,史蒂芬斯自從去年美網奪冠后就遭遇膝蓋傷病困擾,狀態持續低迷,5戰全部以失敗收場,其中包括在武網公開賽不敵王薔,今年唯一的一場比賽是在悉尼公開賽上以3比6和0比6不敵世界排名第100位的意大利資格賽選手吉奧爾吉。如果史蒂芬斯的傷情沒有緩解,張帥獲勝希望大增。

  另外,25號種子彭帥將迎戰世界排名第522位的烏克蘭15歲小丫科斯秋克,后者是第一位闖進大滿貫正賽的出生於2002年以后的球員。在2017年澳網青少組的女單決賽中,11號種子科斯秋克以2比1力克頭號種子馬薩洛娃,爆冷斬獲冠軍。這名小將與美女球星庫爾尼科娃有幾分相似,因此被譽為“小庫娃”。

  資格賽中國隊一人突圍

  朱琳獲巨額“加班費”

  “今年冬訓我在這裡(墨爾本公園)訓練了四五周,對這裡非常熟悉,這裡就是我的主場。”朱琳賽后興奮地說。在拿下制勝分從而以兩個6比4鎖定勝局的一刻到來,這位江蘇姑娘攥緊拳頭,高呼著為自己加油。

  北京時間1月14日,澳網展開資格賽決勝輪的較量,碩果僅存的中國姑娘朱琳以2比0擊敗世界排名曾高達第26位的羅馬尼亞名將杜赫魯,連續兩年殺入正賽。這樣,中國隊有彭帥、張帥、王薔、段瑩瑩、王欣瑜和朱琳6位女單選手出戰澳網正賽。中國隊派出了朱琳、韓馨蘊、逯佳境、王雅繁、劉方舟、魯晶晶以及吳迪、張擇6女2男的陣容出戰資格賽,隻有朱琳一人殺進決賽輪。

  “我吸取了上周輸給她的教訓,避免重蹈覆轍。”賽后朱琳第一時間和教練緊緊擁抱,“堅決不打第3盤,不想有那種死裡逃生的感覺。今天打得比較放鬆,沒有想輸贏,因為有去年晉級正賽的經驗吧,沒那麼緊張。”她將在正賽首輪對陣中國台北名將謝淑薇。

  這場勝利為朱琳帶來了豐厚的回報——6萬澳元(約合人民幣30萬元)。有球迷開玩笑說,原本周日休戰一天,現在球員因雨“加班”,晉級正賽的獎金就是給獲勝選手的“加班費”。

  本屆澳網的獎金進一步提升,冠軍高達40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2000萬元),亞軍200萬澳元,4強也有88萬澳元﹔打進正賽首輪就有6萬澳元,殺進第2輪則有9萬澳元。

  其他場次,去年澳網青少組女單冠軍科斯丘克順利打進正賽,前法網亞軍埃拉尼則沒那麼好運,不敵泰國一姐庫姆淳無緣正賽。

  亮相賽前發布會

  費德勒:我不是熱門

  納達爾領銜的男單上半區和沃茲尼亞奇統領的女單下半區選手將在首個比賽日亮相﹔而領銜男單下半區的2號種子費德勒則於開賽前一天出現在賽前新聞發布會現場。

  費德勒去年以36歲“高齡”收獲了澳網、溫網冠軍,大滿貫冠軍總數達到19個。而小德、穆雷、納達爾、瓦林卡等都遭遇不同程度的傷病困擾,這其中的話題實在太多。對於記者的疑問,費德勒見招拆招,有一種庖丁解牛“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余地矣”的快感。

  瑞士天王表示,穆雷、小德和納達爾等高排位選手集中出現傷病,應該只是巧合,因為他從ATP拿到的數據顯示,球員傷病的情況是在改善的,“傷病沒有規律可循,有時發球都會意外受傷。我打過幾千場比賽,沒有特別嚴重的傷病,真的很感恩。與團隊深入研究、制定詳細的恢復計劃非常重要,這也是我對抗傷病的重要步驟。”

  傷病潮侵襲澳網,讓費德勒的奪冠概率飆升,但他卻並不這樣認為:“我覺得,一位36歲的運動員不應該是奪冠熱門。正因為這樣,我的心態更加放鬆,現在已經是我職業生涯的晚期了。”

  費德勒認為,納達爾和小德的機會更大一些,理應是大熱門,“拉法(納達爾)經驗豐富,諾瓦克(小德)則曾6奪澳網冠軍,他們都有很強的競爭力。”

  本屆澳網,費德勒的首個對手是世界排名第51位的斯洛文尼亞選手貝登。他所處的4/4區還有7號種子戈芬、19號種子伯蒂奇、12號種子德爾·波特羅、22號種子拉奧尼奇,想要脫穎而出並不輕鬆。同一個半區還有小德、蒂姆、小茲維列夫、瓦林卡等強勁對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