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俄羅斯將制裁世界反興奮劑組織

梁軍
2018年01月17日09:10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反興奮劑組織

據外媒稱,俄羅斯將追究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個別官員的責任,打算在平昌冬奧會后對他們採取制裁措施,被制裁的世界反興奮劑的官員近10人,制裁范圍包括對其提起刑事訴訟,禁止進入俄羅斯等。

俄羅斯將對近10人進行制裁

據俄羅斯當地媒體日前報道,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捍衛國家主權和防止干涉委員會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向媒體透露,目前正在調查哪些人致使俄代表團無法參加平昌冬奧會。議會的兩名消息靈通人士強調,這可能涉及“近10人”,包括非WADA官員在內。此外,聯邦委員會還表示將調查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是否參與了WADA的決定。

克利莫夫說:“我們應當曝光那些躲在國際奧委會背后、操控WADA、令俄代表團被冬奧會拒之門外的人。我們提出了這一任務,目前正在驗証事實,並在此基礎上解決它。一些人的行為導致俄運動員遭受強硬限制。應當揪出這些人,並採取相應措施。但此事不應急於求成。當務之急是讓我們的運動員能(以個人名義)順利參賽。在冬奧會結束之后,我們會明確責任人,分別給予相應懲罰。”

報道稱,兩位消息人士透露,這可能涉及對個人採取制裁措施,包括對其提起刑事等方面的訴訟、禁止其進入俄羅斯等。調查范圍還包括對俄代表團被禁止參加冬奧會一事有責任的非WADA官員。而在早些時候,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已經起訴了向WADA提供消息的格裡戈裡·羅琴科夫(莫斯科反興奮劑實驗室前負責人)。

俄體育身陷“興奮劑旋渦”

近年來,俄羅斯體育飽受興奮劑丑聞困擾,而且處罰越來越嚴厲,已經遭到了從剝奪獎牌到部分禁賽乃至全面禁賽的處罰。各類體育組織對俄羅斯體育處罰的解釋是,俄羅斯體育的興奮劑不是個人行為,而是有組織的行為。

2016年7月,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曾發布過一份“獨立個人報告”,文中稱“俄羅斯體育部門操縱運動員使用興奮劑並進行掩蓋”,並呼吁全面禁止俄羅斯體育代表團參加裡約奧運會。雖然最終俄羅斯代表團沒有遭到全面禁賽的處罰,但俄羅斯田徑隊和殘奧代表團遭到禁賽,無緣裡約。最終,俄羅斯代表團的陣容從380余人“縮水”到了270余人。2017年12月,俄羅斯又被全面禁止參加平昌冬奧會,此次處罰將進一步影響俄羅斯體育事業的發展。近日,又被爆出俄羅斯國家足球隊涉嫌服用禁藥,要求國際足聯調查此事,一旦查實,俄羅斯作為今年世界杯的東道主有可能無緣世界杯決賽。而頻頻爆料俄羅斯興奮劑問題的組織就是世界反興奮劑組織。

興奮劑問題的幕后是政治干涉體育?

俄羅斯方面認為,俄羅斯體育因興奮劑問題屢次被禁止參加國際性大賽,有政治干預體育的嫌疑。有報道稱,俄黑客組織“魔幻熊”日前宣稱,以理查德·麥克拉倫為首的WADA委員會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及其前局長、特別檢察官米勒合作密切。黑客們從獲取的文件中得出結論,美國還企圖在國際體育機構領導層中增加代表英語國家的官員數量。

俄羅斯的一名官員認為,在WADA領導層裡,逾半數官員來自旨在對付俄羅斯的軍事政治聯盟——北約的成員國。而北約僅僅能代表全球1/10的人口。上述比例委實奇怪。據稱,去年12月5日,國際奧委會依據WADA的報告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議員、奧運冠軍得主斯韋特蘭娜·茹羅娃認定,WADA的決定被政治化了,與國際政治問題的關聯多過體育。而俄羅斯總統普京稱這絕對是導演過的、具有政治動機的決定。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