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協另立門戶是個夢 誰認真誰就輸了

梁軍
2018年01月22日08:51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協另立門戶是個夢

日前,在男足U23亞洲杯上,中國隊遭伊朗主裁判有爭議的判罰,最終無緣小組出線。賽后,中國足協向亞足聯提出書面抗議,亞足聯至今沒有向中國足協回應。於是,有一種輿論認為,中國足協為何不脫離亞足聯,或者聯合日韓另立門戶。

U23亞洲杯東道主被黑

有輿論稱可組建東亞足聯

這場引發爭議的比賽的裁判判罰和安排上確存在問題,除了伊朗裁判對比賽的雙方使用了不同的判罰尺度外,中國隊與卡塔爾隊的比賽,亞足聯卻選派西亞裁判執法,就連比賽監督也是來自同組對手烏茲別克斯坦,且不說這是否符合回避原則。要知道,中國隊可是東道主球隊。在裁判執法和裁判安排上,亞足聯如此安排,說明亞足聯的某些人士根本沒有考慮到東道主的利益,甚至沒有考慮贊助商的利益。亞足聯這樣對待東道主球隊,主隊的球迷肯定不滿,而東道主過早被淘汰,也肯定影響上座率和收視率,這對賽事主辦方和贊助商都會造成損失。

其實,中國足球在亞洲賽場吃裁判的虧,早就不是新聞。沒想到的是,作為東道主,也受裁判欺負,中國足協不願意,主場球迷更想不通。為此,在中國隊出局后,主場球迷在U23亞洲杯上發動“空場”行動。同時,輿論中還有一種聲音稱,如果這次中國足協得不到亞足聯一個說法,中國足球應該退出亞足聯,轉入其他洲足聯或組建東亞足聯。

“脫亞入歐”確有先例

中國足協無法效仿

國際足聯目前下設歐洲、亞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區、南美洲、大洋洲六個地區性組織,但各洲際組織的下屬協會會員,並非嚴格按照地理轄區的劃分。比如,原屬亞足聯旗下的以色列與哈薩克斯坦先后轉投歐足聯,而屬於大洋洲的澳大利亞足球隊現在參加亞洲比賽。

以色列足球隊最早一直參加亞洲比賽,還獲得過亞洲杯冠軍,由於海灣地區地緣政治的復雜性,1974年以色列足協脫離亞足聯,轉投入歐足聯。前蘇聯解體后,哈薩克斯坦先加入亞足聯,並參加了1998年法國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哈薩克斯坦最終未能出線,他們認為自己遭受了不公平待遇,毅然決定退出亞足聯,隨后改換門庭加入歐足聯。

此外,土耳其、塞浦路斯以及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地理上屬於亞洲或跨越亞歐兩洲的國家,也都選擇加入歐足聯。有出也有進,澳大利亞原屬大洋洲足聯,2006年加入到亞足聯。自從澳大利亞足協加入亞足聯后,澳大利亞在2010年、2014年、2018年連續三屆世界杯全部晉級決賽圈。

雖然有多支國家的足協脫離亞足聯,但轉換門廳並非易事,土耳其、哈薩克斯坦等是橫跨亞歐大陸,有地理上接近性、歷史政治文化相似性。中國足球並不具備上訴條件,效仿其他國家“脫亞入歐”根本就不具備現實基礎。

日本曾提議組建亞太足聯

遭亞足聯反對無法通過

於是,就有人提出第二套方案,中國足協能否聯合日韓等足協,自立門戶組建一個東亞足聯或亞太足聯。

這樣的想法已有先例。2009年,日本足協副主席小倉純二就提出將亞足聯拆分為東、西亞兩塊,在世界杯預賽中各自比賽。需要指出的是,雖然西亞人把持亞足聯引起亞洲各協會的不滿,但小倉純二並沒有以西亞人把持亞足聯作為拆分亞足聯的理由,而是表示東、西亞之間的空間跨度大,有8個時區的時差。拆分后,東西亞之間都可以避免橫跨8個時區的舟車勞頓,也為了保護球員和提升比賽質量。

日本足協的提議自然得不到亞足聯的認可。不過,有趣的是,近些年,隨著東亞足球在亞冠聯賽上的強勢,亞足聯為保証有西亞的球隊進入亞冠決賽,主動將亞冠聯賽分為東西亞兩個區,這樣,就打破了東亞球隊對亞冠成績的壟斷優勢。2015年起,亞冠聯賽真的分為東、西兩區進行,這也看得出來西亞勢力在亞足聯擁有很強的話語權。

日本足協沒有放棄,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日本足協再次提議,將東亞、南亞和大洋洲合組亞太足聯,可以在空間和提升區域內職業聯賽交流的方面有特別優勢,再次遭到西亞人把持的亞足聯的強烈反對。而如果得不到亞足聯的支持,創建東亞足聯或亞太足聯的想法也肯定不會得到國際足聯認可。因而,有關中國足協脫離亞足聯的想法,根本就沒有實現的可能性。

>>華商觀點

關鍵是自身要強大

U23級別的亞洲杯本身沒啥關注度,隻因中卡之戰,東道主中國隊被伊朗裁判“黑”了一把,以及賽后中國隊領隊劉殿秋對亞足聯的炮轟,引發了更多輿論的“圍觀”。而在輿論的各種輪番炒作下,中國足協脫離亞足聯,另立門戶,似乎成了中國足球的一劑解藥。

如果圍觀者只是說說而已,倒也無妨,所謂脫離亞足聯,也就是一句氣話,宣泄一下情緒。但千萬不能當真,在這件事上,誰要認真,誰就輸了。因為一場比賽裁判的爭議判罰,就要退出亞足聯,這樣的理由,根本就不成立,會被世人笑話。此其一。中國足協在亞足聯沒有人擔任核心權力角色,話語權缺失,想退出亞足聯,聯合日韓自立門戶,不可能做到一呼百應。此其二。

不比不知道,本屆U23亞洲杯,巴勒斯坦隊殺入八強,越南隊挺進四強。自稱青訓領先亞洲的日本隊表現並不出色,這說明亞洲足球正在進步,尤其是像巴勒斯坦和越南這樣被我們認為是亞洲三流的球隊,他們的后備力量進步是驚人的。實際上,本屆賽會,中國足協更應該反思這些問題,中國隊較以往有所進步,但人家也在進步。我們的青訓跟人家比,還有哪些差距需要改進。

是的,關鍵是做好自己。如果我們認為裁判有問題,可以通過正常渠道反映問題,但必須要求球員在賽場上尊重裁判,也萬不可用裁判問題轉移視線,掩蓋自己的問題。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