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足協多措並舉提升裁判水平

林 劍
2018年01月22日08:2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協多措並舉提升裁判水平

  一國足球發展程度,裁判執裁水平也是衡量因素之一,尤其是針對職業聯賽的執裁,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日前,中國足協推出了一攬子提升我國足球裁判員執裁水平的改革創新計劃,其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規范中國職業足球聯賽,為聯賽發展營造公平公正的健康生態。

  中國足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018賽季中國職業足球聯賽開始,中國足協將啟動五方面的裁判改革措施。

  首先是加大國際交流力度,實現國際裁判交流常態化。2017賽季聯賽末段,中國足協在關鍵場次聘請了多位在世界、亞洲足壇頗具影響力的裁判,其執裁水平也得到了包括參賽球隊在內的多方認可、好評。從2018賽季開始,中國足協計劃每輪都邀請國外高水平裁判來華執法,發揮其引領和示范作用。與此同時,中國足協也將選派國內優秀裁判赴國外聯賽執法,通過雙向交流,進一步提高我國裁判員業務水平。

  其次是借鑒國際經驗,推出職業裁判制度,建設一支職業裁判隊伍。當然,和職業教練員講師一樣,職業裁判牽扯的單位、組織、個人也較多,中國足協將從2018年開始進行試點,條件成熟后再進行推廣。

  從2017賽季中超第28輪聯賽開始,視頻助理裁判技術開始在我國應用,從實際效果看,該技術可以有效判定“判罰是否明顯錯誤”,從而維護聯賽公平正義,提高裁判執裁的准確性。為了更好地推廣這一技術,在中國足協和國際足球理事會的共同努力下,決定在2018賽季中超聯賽全面啟動視頻助理裁判技術,近期中國足協已經組織了多期專門針對視頻助理裁判的培訓班,目前第三期培訓班已經在武漢結束。2018賽季中超賽場上,接受過正規培訓的國內裁判就能承擔起視頻助理裁判的工作(2017賽季視頻助理裁判均為外籍)。

  經過全運會足球項目的“試水”,底線裁判技術也被証明可以大幅減少錯漏判,為此,中國足協決定將於2018賽季中甲聯賽全面啟動底線裁判技術,面向底線裁判的培訓也在有條不紊地展開。

  為了加大裁判員教育與培訓,擴大裁判員從業基數,提高裁判員業務水平,中國足協還計劃與北京體育大學合作,成立裁判員培訓學院,通過“教育+科研”的全新方式,助力我國裁判員水平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