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要演也要拼(大昭評論)

2018年01月23日0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全明星賽競技與娛樂功能各司其職,球迷從更多角度和意義上得到滿足和享受,既要學習借鑒,也要嘗試創新

  

  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全明星周末剛過,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全明星周末亮出了陣容。職業籃球無疑是當今世界體壇十分叫座的競技舞台,全明星系列活動曾經成為舞台上的最大亮點,令億萬球迷看得如痴如醉。然而,年年歲歲花相似,重復導致厭倦,事情進入老一套的程式,改革和變化的呼聲就躲不過去了,無論是NBA還是CBA,概莫能外,而且相互“傳染”。

  客觀地、歷史地看全明星賽,它為籃球運動的普及和市場推廣立過大功,將名氣最大、水平最高的球員集結在同一場比賽中,隻有全明星賽才能達到這個目的,收獲這個效果。最大限度得到滿足的是觀眾,而不是俱樂部和老板。

  在中國籃球剛剛步入職業化的時期,免不了要借鑒學習,包括舉辦全明星賽。中國人做事認真,那時候明星在一起打球,當然要動真格的。后來了解到,大洋彼岸的NBA全明星賽純屬表演和娛樂性質,大家各盡所能,聯手雜耍,花哨不僅不是多余,反倒成了必需。於是,CBA全明星賽也“聰明”起來。這種你方唱罷我登場的表演脫離了籃球最本質的對抗意義,看起來味道不足,也不正。

  此時,NBA又一次走在前頭,開始探討和嘗試變化比賽形式、增強攻防對抗。雙方再想打出總共374分的紀錄,再要以避免受傷為借口走走過場,恐怕將失去全明星的至高榮譽和球迷的莫大信任。

  說回到CBA,中國球員曾經被批評缺乏幽默感、缺乏表演意識和天賦,不會放鬆,凡比賽總是劍拔弩張。物極必反,容易走向另一個極端,前日看WCBA(中國女籃聯賽)全明星賽,場上也是一片和氣,表演的氣氛濃了,可是並不好看。

  如何讓全明星周末這個活動的多元要素並存,競技與娛樂功能各司其職,球迷從更多角度和意義上得到滿足和享受,既要學習、借鑒、模仿,也要嘗試創新,多彩的總比單一的要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3日 12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