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聯賽新政激發CBA新活力

林劍
2018年01月23日09:3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賽新政激發CBA新活力

  CBA球隊季后賽門票之爭日趨激烈,這樣的戲碼在最近幾個賽季一直重復上演。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賽季CBA賽場上,參與季后賽名額爭奪的球隊數量正在大幅增加。

  聯賽29輪過后,除了榜首兩強,23勝6負的浙江廣廈以及22勝7負的遼寧本鋼稍微領先外,暫居第3至第5位的山東高速、江蘇肯帝亞、廣東東莞銀行戰績均為20勝9負,只是憑借彼此間的勝負關系區分排名,名列第6、第7的北京首鋼、深圳馬可波羅戰績同為19勝10負,之后從第8名新疆喀什古城到第13名南京同曦,彼此間勝負場差均為1場(上海嗶哩嗶哩和北京農商銀行同為15勝14負)。如此“等差數列”般的戰績排位,充分說明季后賽戰火已經燒到了排名聯賽中下游球隊身上。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很大程度上是因為CBA公司施行的賽制新政。在之前的競賽框架下,常規賽排名前8位的球隊直接晉級季后賽,排名第9到最后一名的隊伍隻能成為季后賽的看客﹔但本賽季,排名聯賽前6的球隊直接晉級季后賽,排名第7至第10位的球隊進行三戰兩勝的附加賽,優勝者和前6名共同組成季后賽八強陣容。

  如此政策的直接結果是讓很多徘徊在季后賽門檻之外的球隊看到了希望,本賽季廣州証劵、上海嗶哩嗶哩、北京農商銀行、南京同曦、福建SBS、山西汾酒股份之所以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斗志和韌性,新政功不可沒。

  應該承認,傳統的“常規賽前8進季后賽”的賽制有其合理性,NBA、歐洲主流聯賽、CBA長時間採用這種賽制就是最好的証明,但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各國聯賽情況的不同,也需要適時改變。以CBA為例,傳統賽制在一定程度上保証了季后賽的品質,但也讓很多“准季后賽球隊”迷失方向,尤其是在CBA聯賽缺少降級制度以及高水平選秀制度的大背景下,長時間的賽制延續很有可能導致中下游球隊得過且過,造成的后果就是強隊恆強、弱隊恆弱。而本賽季CBA在沒有增加季后賽最終參賽球隊的前提下,用影響最小但也最高效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這一難題。

  與此同時,因為隻有前6名的球隊可以直接獲得季后賽門票,也加劇了前6名球隊以及7至10名球隊之間的競爭,本賽季CBA賽場上排名靠前球隊的慘烈競爭就是最佳証明。

  姚明說,改革不是A變成B,而是A+B。本賽季CBA賽制改革,顯然就是一次“A+B”的有益嘗試,在保留原有體系基本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增加的新規則激發新活力。我們期待著,隨著常規賽收官日的日益臨近,還有更多精彩能夠上演。(本報記者 林 劍)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