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殺入U23亞洲杯決賽 越南足球已悄悄走到前面

王瑋皓
2018年01月24日08:34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殺入U23亞洲杯決賽 多年青訓努力收獲果實越南足球已悄悄走到前面

昨日(23日),在U23亞洲杯半決賽中,越南隊與卡塔爾苦戰120分鐘進入點球大戰,最終越南擊敗卡塔爾成功闖入決賽,成為本屆賽事最大的黑馬。不禁讓人感慨,就在國足早早止步小組賽的時候,越南這支傳統意義上的“魚腩”隊伍,已經悄然超越了國足。

依靠點球大戰連過兩關

在本屆U23亞洲杯小組賽階段,越南1-2小負韓國、1-0擊敗澳大利亞、0-0戰平敘利亞,獲得了一個小組出線名額。而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越南與伊拉克鏖戰至點球大戰,越南隊最終以8-6的比分淘汰實力強勁的伊拉克,歷史性地在該項賽事中殺入四強。昨日下午,越南在半決賽中遭遇卡塔爾,后者開賽至今保持全勝。比賽中,越南兩度落后,兩度扳平,兩隊常規時間戰成2-2平,由於加時賽沒有出現進球,越南又一次進入了點球大戰。最終,越南以總比分6-5戰勝對手,成為本屆賽事中一支不折不扣的大黑馬。

昨日比賽現場,數百名越南球迷趕來為球隊助威,而這場勝利也在越南國內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賽后出現了舉國歡慶的場面,可見足球在越南的地位。

已經收獲多個青訓果實

越南足球的崛起沒有捷徑,對青少年足球的重視是唯一的成功之道。按照越南政府的長期規劃,早在2014年,越南每年參加青少年各級足球比賽的小球員就達到了七八萬人,並形成了U21、U19、U17、U15、U13、U11的六級全國錦標賽。越南職業聯賽開展的時間並不算早,2000年本國的V聯賽才正式啟動,但如今已經有了四級聯賽,在國土面積狹小的越南,這樣的規模已然超越了中國。另外,2007年建立的阿森納足球學院承擔了越南青少年足球精英的培訓,十年磨一劍,此次參賽的U23隊伍,有10多人就是出自這裡。

雖然越南國家隊在國際足聯的排名只是世界第112,亞洲第16,遠落后國足的世界第70,亞洲第6,但長期不懈的努力,已經讓他們嘗到了青訓的果實。2014年U19亞青賽預選賽上,越南就曾5 1橫掃了澳大利亞國青。隨后在正賽階段,他們又在小組賽1 1逼平了中國﹔2016年U16亞少賽,越南闖入8強,而中國未能晉級正賽﹔同年的U19亞青賽,中國隊小組賽一球未進,一場未贏,而越南則成功殺入4強,並拿到了2017年U20世界杯的門票。在世界舞台上的首秀,越南國青便小組賽0 0逼平新西蘭,拿到了創造歷史的第一分。此次U23亞洲杯闖入決賽,最強的一代越南隊已經出現。

中國國足又到反思時刻

2013年,卡馬喬治下的國足主場1-5慘敗泰國,各方批評聲不絕於耳,前國腳范志毅也在採訪中怒斥“中國足球再輸下去要輸越南了”,從此次U23亞洲杯賽的表現來看,與當年不屑的越南隊相比,國足已經輸了。

對於國足來說,應該認真反思,究竟是越南足球走得太快,還是我們停滯不前?論職業聯賽影響力,越南與中國相去甚遠,但青訓方面,越南確實已經將出現斷層的中國甩在了身后。雖然2022年世界杯國足依舊有希望由裡皮帶領,但前有日本、韓國、伊朗、澳大利亞這些大山,身邊有卡塔爾、阿聯酋、伊拉克、烏茲別克斯坦、沙特這些攔路虎,如今連越南都成長為不折不扣的“威脅”。中國足球應當有足夠的緊迫感,放下對成績的一味追求,從源頭上解決問題,扎扎實實做好青訓。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