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游泳星之隊“開門”育才

陳思彤 李東燁
2018年01月24日09:1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泳星之隊“開門”育才

  中國游泳青少年星之隊的28名運動員將於本月底趕赴美國佛羅裡達州杰克遜維爾市伯樂中學,開展為期三個月的集訓,這也是星之隊2018年的第一次集訓。在世界游泳強國接受訓練,小將們將在“與狼共舞”的同時經受寶貴的磨煉。

  這支中國游泳星之隊是在去年11月中旬在北京體育大學成立,隨后他們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選秀訓練營。很多運動員都是從現代五項和鐵人三項中跨界報名,經過層層篩選,進入到選秀訓練營中,接受高水平教練的訓練和測試,加上科研數據的輔助,最終選拔出正式隊員28人。其中,女運動員有19人。最終入選的運動員中,半數以上為業余運動員。這和以往的選拔有很大的不同。

  除了跨界跨項以外,星之隊還採用“內舉不避親”的方式,不僅僅各省市可以推薦,“星探教練”也參與推薦,運動員還可以自薦,選拔范圍不拘泥於體制內的運動員。著眼於發現隱藏的天才並進行培養,為備戰東京奧運會儲備游泳項目中的黑馬。

  入選星之隊的運動員平均年齡較小,但是個子高,具有極強的運動天賦。來自廣西的14歲女生覃子歡,目前身高已經達到1.77米,臂展1.84米。骨齡預測顯示,覃子歡未來能長到1.81米左右,而目前世界頂尖女子蛙泳運動員平均身高才1.78米。覃子歡從第一次下水接觸游泳到現在才3年半的時間,尚未進行過系統訓練的情況下,已經在全國游泳春季錦標賽中取得女子100米蛙泳的第四名。

  “星之隊”的小朋友們不僅訓練水平要高,文化課成績也要好,按照中國游泳協會的要求,星之隊在提高運動成績的同時,還會對運動員的知識儲備能力進行培養。隊伍在美國除了訓練外,還將在當地的學校進行全英文教學,專業課提升的同時,文化課也不能丟,培養出高水平、高素質的運動員。

  雖然運動員的平均年齡都未滿18歲,但是過硬的身體素質和極高的運動天賦,再輔以國際頂尖的訓練手段,讓星之隊很可能會成為黑馬的搖籃。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