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將有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的展示表演

通往北京的八分鐘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01月26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奧運會閉幕式,通常有一個環節是下屆奧運會舉辦地的展示表演,時長約8分鐘。隨著2018年平昌冬奧會臨近,即將亮相閉幕式的“北京八分鐘”進入了更加緊鑼密鼓的排練。1月24日,“北京八分鐘”演出總導演張藝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表演將融入更多的科技元素,“不再往回看、講述歷史”,而是要展現當今中國的發展和變化,表達中國舉辦2022年冬奧會的信心和熱情。

  奧林匹克與中國的幾次“牽手”,張藝謀都是親歷者:主持拍攝2001年北京申奧宣傳片,執導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鐘”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

  雖然已經是他的第二次“北京八分鐘”,張藝謀卻表示並不輕鬆。“8分鐘並不長,從內容上來講也就是在舞台上演好一兩個節目,但是要驚艷亮相,還要傳遞出很多的內容和信息,所以我和我的團隊花了很長時間在創意上。”他說,“希望能有新意,不是老一套。”

  “2004年是我們第一次(在國際奧林匹克的舞台上)亮相,那時想要的東西很多,想表達的內容也很多,所以最后做成了一個拼盤,效果並不理想。”張藝謀說,“我們已經辦過奧運會,從歷史角度講述中國也已經講過了,所以我想這次能不能純粹一點,在藝術方面多做些發揮。”

  據介紹,加入科技元素將成為此次“北京八分鐘”的亮點之一。“我們用了一些科技手段、新技術與傳統的表演相結合,也帶來了一些新氣象。”張藝謀說。

  目前,“北京八分鐘”的排練正在北京郊區按部就班地進行。為了保証效果,訓練現場特意搭建起了一塊場地,從尺寸、材料到觀眾席的高度等全部以1︰1的比例模擬平昌冬奧會閉幕式現場。

  為了做好充分准備,張藝謀和團隊曾經前往平昌,了解當地的自然條件和現場條件,“最開始平昌冬奧組委整個編導團隊的注意力都在開幕式上,閉幕式的流程是顧不上的,隻有一個大框架,所以我們的創意也不敢確定。后來閉幕式的安排一步步落實了,就馬上去找他們溝通,他們的規定是什麼,流程是什麼,整個表演需要他們配合什麼,反復溝通了很長時間。”

  由於不是主場的演出,所以充分的准備和預案就顯得至關重要。“我們所有的設備都要自己帶過去,連一個螺絲釘都要自己帶。”張藝謀說,為了應對平昌低溫、大風的自然條件,演出的設備已經全部做過扛風、扛凍的試驗,以確保閉幕式上的正常使用。

  新技術的應用也對設備的檢測和維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術方面的問題有時防不勝防。比如一根電線檢查了1000次,碰巧使用當天斷了,也會使演出出現紕漏。要把天氣、溫度等方方面面的因素都考慮進去。”張藝謀說。

  據介紹,“北京八分鐘”的演出設備目前已經陸續運往平昌,演員將在京郊排練到農歷大年三十,並於大年初一赴韓國做最后准備。

  張藝謀說,幾次大型的奧運演出下來,那些默默無聞的演職人員讓他印象最深刻,是他們的付出和堅持讓中國在奧運舞台上有了一次次精彩的亮相。他回憶道,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當天,他下午五六點在鳥巢做最后一次巡查,當時鳥巢的二層和三層全都是正在候場的演員,“當時所有人的那種等待,眼神中的期盼,讓我覺得大家的心都在一起跳動,我很感動。”

  因此,這次的“北京八分鐘”演出,在完成好排練任務的同時,張藝謀和團隊商討最多的是如何照顧好演員,特別是做好他們的防寒保暖工作。“平昌可能還要更冷一些,所以現在最重要的就是防寒,誰都不能生病,要保証大家的健康,這一點我們下了很大功夫。”張藝謀說。

  按照規定,團隊到了平昌后,將與整個閉幕式演出合在一起,進行3次彩排。張藝謀說,自己的團隊還在爭取兩次獨立的彩排機會,來磨合一下技術和流程,但目前還沒得到平昌冬奧組委的答復,“閉幕式要嚴格按照流程來,要分秒不差。我們現在連入場、退場全部都要一起排練,所有人要在兩分鐘內全部到位,還不能干擾場上的流程,單這個我們就練了很長時間。”

  從創意的產生到落地,再到精益求精地不斷打磨,這大半年的努力終將濃縮成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那閃耀的“北京八分鐘”,張藝謀說,正月初十,大家就將在電視上看到他們的節目,希望可以讓全國人民滿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6日 14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