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

澳網女單將誕生新大滿貫冠軍 “哈沃決”誰能修成正果?

孫嘉暉
2018年01月26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哈沃決”誰能修成正果?

沃茲尼亞奇將全力沖擊個人首個大滿貫冠軍。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攝

北京時間1月25日,澳網結束了女單半決賽的角逐,結果,現任世界第一哈勒普苦戰3盤、挽救賽點以2比1力克兩屆大滿貫冠軍、一年前的世界第一科貝爾﹔而2號種子沃茲尼亞奇面對非種子選手、“大黑馬”梅爾滕斯,則以2比0橫掃對手晉級。無論誰最終加冕,都將成為大滿貫歷史上的新后。

哈勒普贏得馬拉鬆大戰

半決賽前,哈勒普表示,“這肯定會是本屆比賽第二場馬拉鬆,不過我已經習慣了。我很了解她(科貝爾),知道她是一個非常強勁的對手。連續兩年首輪出局后,我在今年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會全力以赴,不去過多考慮結果。”

果然,這又是一場馬拉鬆大戰。2小時20分,哈勒普以6比3、4比6和9比7戰勝科貝爾,職業生涯第3次殺進大滿貫決賽,之前她曾在2014年和2017年兩度打進法網決賽,但無緣冠軍。去年,她憑借出色的發揮登上世界第一寶座。

值得一提的是,澳網並非哈勒普的福地,2011年至今,她在8年中有4次遭遇“一輪游”,最好成績是2014年和2015年打進8強。

在賽后技術統計的9項數據中,哈勒普有5項佔優,ACES球6比0,制勝分50比33,破發次數9比7。決勝盤第10局,哈勒普錯失賽點,還險些被對手翻盤。“真是一場非常艱苦的比賽,現在我還在顫抖,”哈勒普說,“科貝爾是非常難纏的對手。”哈勒普這場勝利也終結了科貝爾的14場連勝紀錄。

不過,科貝爾就像一台精密的德國機器,用更少的失誤和更高效的進攻幾乎看到勝利的希望,她7次破發機會全部兌現,這是相當罕見的﹔而哈勒普破發轉化率隻有41%(22破9)。

第12局,哈勒普挽救第二個賽點,頑強破掉科貝爾的發球勝賽局,追成6比6。此時,她的求勝欲望已不可遏止,最終在長盤大戰中以9比7笑到最后。

“丹麥甜心”也缺冠軍

另一場女單半決賽,沃茲尼亞奇和梅爾滕斯的比賽進行了1小時37分,“丹麥甜心”轟出7記ACES球(對手3記),5次破發機會兌現2次(對手4破1)﹔雖然制勝分以25比28落后,另外還有幾項數據落后,但憑借高效的得分,最終以6比3和7比6笑到最后。

世界排名前兩位選手會師決賽,這也是近年來大滿貫難得一見的壯觀場景。“大滿貫(冠軍)要比世界第一重要,成為大滿貫冠軍是我的夢想。”哈勒普賽后說。她認為,沃茲尼亞奇移動出色,攻擊力強大,這注定是一場艱苦的決戰。

這是27歲的沃茲尼亞奇首次殺進澳網女單決賽,之前她的最好成績是4強﹔和哈勒普有幾分相似,沃茲尼亞奇職業生涯也是兩次殺進大滿貫決賽,分別是在2009年和2014年美網。這位最早成名的“90后”隨后陷入戀愛、分手的感情漩渦,加上團隊成員幾經變更,她的成績也一度跌落,如今重返巔峰,她需要用一座大滿貫冠軍為自己正名。

目前哈勒普和沃茲尼亞奇的世界排名積分隻差330分,這次誰奪冠誰就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