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瑩 想做另一個朱婷(體壇新生代)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8年01月2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9日,李盈瑩(左)在比賽中扣球。
  新華社記者 張譽東攝

  單場45分打破朱婷保持的女排聯賽得分紀錄,本賽季聯賽目前總得分和扣球得分都高居第一、10次榮膺全場最佳——天津女排主攻手李盈瑩,無疑是2017—2018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最耀眼的球員,下個月將滿18歲的她已經有了“小朱婷”的美譽。

  表現十分搶眼

  天津女排本賽季處於新老隊員交替期,李盈瑩等年輕隊員是剛剛從青年隊選拔上來的。首次參加聯賽的李盈瑩卻在比賽中大放異彩,也正是憑借她的驚艷表現,賽季前並不被看好的天津女排早早鎖定了八強席位,成為奪冠的熱門球隊之一。

  去年12月9日,在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天津隊對陣上海隊的比賽上,李盈瑩獨得45分,幫助球隊獲勝,一舉打破了此前由朱婷保持的單場43分紀錄。上海隊的韓國外援金軟景賽后感慨:“李盈瑩的表現太棒了,特別像我第一次見到朱婷時候的感覺。”

  打破了朱婷的紀錄,人們不免會拿李盈瑩與朱婷比較。對此,李盈瑩謙遜地說:“朱婷是我追趕的目標,她現在是世界第一主攻,我目前在許多技術環節上與她還有很大差距,我希望自己以后會成為像她一樣的優秀球員。”

  李盈瑩的職業生涯才剛剛開始,雖然在一些技術環節還有欠缺,但發展潛力巨大,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性。國家青年女排主教練沈芒對李盈瑩評價頗高:“李盈瑩的技術能力非常全面,而且因為是左撇子球員,讓她與眾不同。”

  發展潛力巨大

  天津女排曾為國家隊輸送過多位優秀二傳,但一直缺少一名出色的強力主攻。可尋覓整個天津市中小學,很難發現合適的好苗子。八九年前,天津女排原主帥王寶泉,把目光鎖定在了盛產優秀運動員卻沒有專業排球隊的黑龍江省。

  於是,作為齊齊哈爾中小學校園排球青訓體系培養出來的翹楚,李盈瑩在9歲時就被王寶泉相中,成為在天津女排后備梯隊得到重點培養的專業選手。在2015年太倉全國女排錦標賽上,李盈瑩的表現一鳴驚人。當時,作為賽場上唯一一名“00后”主力選手,李盈瑩成了天津女排主攻線上一個“重炮手”。

  盡管當時的李盈瑩還略顯稚嫩,但善於發現好苗子的江蘇女排主教練蔡斌對李盈瑩頗為看好:“作為一名少見的左手選手,李盈瑩年紀輕輕就既能夠勝任主攻位置,也能夠承擔接應的責任,加之她的身高,是一名潛力無限的后起之秀。”

  璞玉尚需精雕細琢,李盈瑩在王寶泉的精心培養下,已經成為天津女排主攻線的絕對主力。李盈瑩不僅帶領天津隊奪得第十三屆全運會女排青年組冠軍,而且她個人在2017—2018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上大放異彩,已然成為中國排壇又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技術仍需打磨

  在聯賽中的良好表現,讓李盈瑩一時間聲名大噪,讓其進入國家隊的呼聲也越來越高,甚至不少人認為她會成為像朱婷一樣的優秀球員。願望是美好的,但能否成為現實還是一個未知數。

  客觀地講,就李盈瑩目前的實力,進國家隊不成問題,但要想成為像朱婷一樣的世界級球員,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畢竟,成為一名世界級的優秀運動員,除了自身的努力外,還有許多的不確定因素。以往中國女排也不乏很有潛質的新人,楊婕和張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們無論是身體條件還是當時在球隊中的表現都不遜於李盈瑩,但都因為各種原因沒能更進一步。

  難能可貴的是,李盈瑩對自己有著清醒的認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在一傳、攔網、一些串聯環節等方面還有欠缺,還需要加倍努力,希望通過刻苦的訓練,成為像惠若琪那樣既能接一傳又能進攻、后排防守還特別好的全面型主攻手。

  李盈瑩的出現,對中國女排是一件好事,為球隊在主攻位置上又增加了一個選擇。但李盈瑩能否成為像朱婷一樣的世界級主攻關鍵在自身,除了刻苦的訓練外,還要避免出現嚴重的傷病。

  

  人物小傳

  李盈瑩,2000年2月出生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自幼在齊齊哈爾中小學校園排球青訓體系接受排球訓練。9歲時被天津女排主帥王寶泉相中,進入天津女排青訓體系受訓,作為左手球員,在主攻位置上展現出了非凡的才華,多次入選國家少年女排和國家青年女排,在世少賽和世青賽上均有不俗表現。2017—2018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李盈瑩從天津女排青年隊升入一隊參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7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