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費德勒加冕澳網第6冠 大滿貫冠軍頭銜達到20個 

孫嘉暉
2018年01月29日07: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王二十貫 輝煌淚水伴

同樣是5盤大戰,今年澳網男單決賽費德勒VS西裡奇不如去年的費納決那樣扣人心弦,但賽后,費德勒的激動程度卻超乎尋常,幾度哽咽至泣不成聲,這名36歲的網壇第一英豪表現出了真性情的一面,對於一個幾年前還在受傷病折磨,甚至有可能挂拍的人來說,重返巔峰所付出的,又有幾人知?北京時間昨天,2018年澳網公開賽落幕,男單決賽全場總共用時3小時3分鐘,2號種子費德勒以6比2、6比7(5)、6比3、3比6和6比1力克賽會6號種子西裡奇,成功衛冕,這是他第6次加冕澳網冠軍,也是職業生涯第20個大滿貫冠軍頭銜。全場比賽,費德勒沒有陷入多拍拉鋸戰,以簡約、迅捷、經濟的打法保証體能上不被拖垮,最終憑借強大的攻擊力和意志力,贏得比賽勝利。

天助費德勒奪冠

當天下午6時,記者收到澳網組委會發來的郵件,鑒於天氣預報在比賽開始時場內氣溫仍然高達32.7℃,超出了極端高溫政策的上限,裁判行使自由裁量權,將關閉羅德·拉沃爾中心球場的頂棚,而這一決定也得到當地氣象部門專業人士和比賽首席醫務官的認可。

這只是一個常規的賽事運行動作,但眾所周知,費德勒更擅長打室內快速球場,關閉頂棚的動議顯然對瑞士天王更加有利,正所謂“天助我也”。

24分鐘、29分鐘和33分鐘,這是費德勒拿下的3盤比賽的用時,澳網男單決賽雖然是一場5盤大戰,但進展似乎快了些,這顯然更符合費德勒的節奏,無論輸贏都不要久拖不決,因為那樣隻會導致他耗盡體能。

實際上,就技術含量而言,這場比賽與去年的費納決尚有差距,費德勒保持了穩定、高質的水准,而西裡奇則出現了狀態起伏,進攻的連續性不夠。

決賽前4盤兩人戰成2平,焦點在於決勝盤的較量。一開局,費德勒就在自己的發球局漏出破發點,好在他的單反絕技及時解圍,這記小斜線壓線球令挑戰鷹眼的西裡奇也徒嘆奈何。

此時,西裡奇的士氣似乎出現了波動,他在第2局也漏出了破發點,甚至一發出界被費德勒挑戰鷹眼成功,瑞士天王順勢破發取得2比0的領先,比賽形勢開始發生逆轉﹔費德勒再次保發3比0拋開對手。最終,瑞士天王以6比1輕鬆拿下決勝盤,第20次加冕大滿貫冠軍。

大滿貫決賽20勝10負

從賽后的技術統計來看,費德勒在ACE球方面以24比16領先,這樣的出色發球也是相當驚人的,雖然西裡奇的最高球速以214公裡比207公裡佔優。費德勒配得上最后的冠軍,他在全部9項數據當中有6項佔優,特別是破發球以13破6對9破2佔據絕對優勢。

這是費德勒第30次闖進大滿貫男單決賽,第20次奪冠再次刷新了世界第一人的男單大滿貫冠軍紀錄。“第20次很特別,”費德勒說,“很美妙,我不敢相信,這2周這麼快就結束了﹔去年我在這裡奪冠,時隔一年,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感謝我的家人、團隊、球迷……”費德勒在發表賽后感言時,哭得像個孩子,感動了在場的所有球迷。

這是費德勒連續第二年加冕澳網冠軍,他也就此加入羅伊·愛默生和德約科維奇的澳網6冠王陣營,將大滿貫決賽戰績改寫為20勝10負。如今,他在墨爾本公園的決賽戰績為6勝1負,唯一一次輸球是在2009年不敵納達爾。

西裡奇雖然輸掉了冠軍決戰,但依然從費德勒手中搶下2盤,他也是本屆澳網唯一在費德勒身上有勝盤的球員。

在新一周世界排名榜上,費德勒仍然位居第二,而西裡奇則憑借亞軍積分攀升至第三位,納達爾依然穩守第一寶座。

可以預料,費德勒憑借出色的戰績和良好的身體狀況,有望重返法網公開賽,將在羅蘭·加洛斯紅土場與納達爾一較高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