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超越人類經驗與想象!"超人"費德勒集齊20座大滿貫

2018年01月29日08:2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人”費德勒集齊20座大滿貫

你們來到這裡支持我,讓我有動力繼續努力訓練,繼續打比賽!如果沒有你們,一切都不會一樣,這一切都太不容易了!我太高興了,這是漫長的一天。因為是晚上的比賽,所以讓人會一整天都惦記著。但不管如何,對我來說這一切都太美好了,就像永不完結的童話故事,一切都不可思議。祝賀西裡奇這兩周的出色表現,尤其是成為世界第三,這是非常了不起的表現。

北京時間昨晚(28日)8點,羅德拉沃爾球場見証了一位“超人”的誕生——37歲的瑞士人羅杰·費德勒,3︰2擊敗西裡奇衛冕澳網男單冠軍。更偉大的是,費德勒職業生涯大滿貫單打冠軍數已達到豐碑式的“20”。這是超越人類經驗與想象的一個數字,“超人”費德勒拿到了。

“GOAT”空前,可能絕后

頒獎儀式上,除了禮貌性的感謝,致敬,費德勒找不出合適的話語來表達自己。他不再多言,釋放淚水。哪怕見証過費德勒很多次在頒獎儀式上哭,尤其在澳網,決賽輸或者贏納達爾,他都用淚水宣泄情感。但這一次全場以及電視機前的網球迷們還是深深地被瑞士天王的眼淚打動。

這是屬於費德勒的夜晚。創紀錄的第30次進入大滿貫決賽,創紀錄的第7次澳網決賽,創紀錄的第20個大滿貫獎杯。GOAT(全歷史最佳)再無爭議,畢竟這樣的成就不僅空前,可能絕后。

羅德拉沃爾球場的頂棚關閉了,雖然澳網官方解釋是室外溫度超過40℃,太熱。但今年澳網哪怕天氣再熱,也沒有先例,包括前一天的女單決賽。頂棚關閉,澳網決賽就成了室內硬地,費德勒最擅長的場地。你可以說澳網偏袒了費德勒,但羅德拉沃爾球場的15000名觀眾,除了西裡奇包廂裡的幾位,都在幫費德勒鼓勁兒,這樣的情況不是第一次,也不隻在墨爾本一處,誰讓他是費德勒呢?

不過,比賽還是得費德勒一分一分打下來。沒想到,2008年來8勝1負對手的費德勒,在昨晚再次面對西裡奇時,還是涉險了。6︰2、6︰7、6︰3、3︰6、6︰1,比賽跌宕起伏,雖然不如去年澳網決賽對陣納達爾似的分分握拳、挑戰心臟,但也直到第5盤費德勒3︰0后才敢言比賽走向。前4輪西裡奇的一發得分率高達82%,但上一輪對“英國二哥”埃德蒙德,他一發得分率落到56%,狀態下滑。本場比賽對費德勒,西裡奇無論是ACE球、還是一發、二發得分率均低於費德勒,雙誤也多,最強項沒能撐住全場,比賽輸了不奇怪。

費德勒超長待機

澳網賽前,費德勒在自己的推特上向1300萬粉絲發出請求,讓他們秀出為自己設計的超級英雄形象,很多粉絲都將費德勒PS成了超人。

是的,在體育領域,尤其高壓高對抗的21世紀男子網壇,很難想象竟然會出現費德勒這樣一個人,他的身體能抵御時間的磨礪,他的意志能承受15年的頂層競爭,他的打法能經受住幾代球員的挑戰。37歲“高齡”,和7年前就出現的“下坡”的預言,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痕跡。如果有,也是2017年以前,自從去年澳網奪冠,費德勒真的像大家說的一樣,職業生涯進入了第二個春天。

1998年進入職業網壇,費德勒“直到”2003年溫網才拿到第一座大滿貫。但他的效率高得讓人吃驚,2004、2006、2007三個賽季,他都包攬澳網、溫網、美網三座冠軍。那時的費德勒,確實佔盡“天時地利”——阿加西等老前輩已到職業生涯末年,“80一代”休伊特、羅迪克、薩芬甚至費雷羅,不是天份不夠就是性格缺陷,沒有一位天王級選手,更別說跟費德勒搶大滿貫了。2005-2007年,納達爾雖然已經連續拿到3年法網冠軍,但20歲的他還在學習如何在草地戰勝費德勒,硬地更是對費德勒大大有利。

2008-2016年,費德勒受到了納達爾、德約和穆雷的輪番沖擊,這9年間他總共隻拿到一座澳網冠軍,“85后一代”三位巨頭的擠壓幾乎要逼費德勒退役。但峰回路轉,2017年,30歲的德約和穆雷也同時爆出嚴重的傷病,注重養生15年的費德勒精明地舍棄紅土賽季,換得澳網、溫網兩座大滿貫獎杯進賬。

今年澳網,費德勒分組並不佔優:他所在的1/4區,不僅有德約這樣的勁敵,還有戈芬、德爾波特羅這兩位在費德勒狀態最好的時候,在大賽中成功阻擊過他的人。但預想中的對決一場都沒有出現,戈芬、德爾波特羅包括茲維列夫等人第一周就提前退場,德約、阻擊德約的鄭泫、納達爾全都輸給了傷病,穆雷更是因為傷病缺席了整個澳網。所以,費德勒貌似沒出多少汗,就進了決賽。怪對手不給力?90后、95后小青年們身體不如費德勒?隻能說費德勒超長待機,乃超人也。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