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王者是獨一無二的強者!費德勒收獲第20個大滿貫冠軍

鄧菲菲
2018年01月29日08:3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者 是獨一無二的強者

北京時間昨天(28日),2018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落下帷幕,在男單決賽總,2號種子、衛冕冠軍費德勒與6號種子西裡奇激戰五盤,最終瑞士球王以6:2、6:7(5)、6:3、3:6、6:1勝出,第六次奪得美網冠軍,同時也將個人大滿貫冠軍總數改寫為20個。賽后媒體紛紛稱贊費德勒無愧“史上最佳”的稱號,而費天王在領獎時則情不自禁地再度哽咽:“對我們而言,這是美夢成真,去年就已經是相當美妙了。”

在穆雷因傷缺陣、小德帶傷作戰遭淘汰、最大勁敵納達爾因傷退賽后,費德勒已經成為了本屆澳網最大的奪冠熱門,沒有之一。衛冕冠軍在本屆澳網發揮得相當穩定,晉級決賽的過程中甚至未丟一盤,而決賽與其隔網相對的西裡奇雖然是前美網冠軍、但在過去與費德勒的交手中僅取得1勝8負的可憐戰績,幾乎沒有人認為克羅地亞名將能給費天王制造麻煩。

事實上,麻煩還是有的。在全場一面倒地支持費德勒的情況下,西裡奇爆發出了巨大的能量:在兩度落后的情況下,克羅地亞人兩次將比分扳平,將比賽拖入了決勝盤,而在決勝盤費德勒的首個發球局,西裡奇也對其構成了不小的威脅。可惜,或許是在首局錯失良機,西裡奇隨后一瀉千裡,接連被費德勒破發得手,最終瑞士球王以6:1的大比分鎖定勝局,收獲生涯第20個大滿貫冠軍。

這個冠軍對於費德勒來說可以說是裡程碑式的。此前瑞士球王曾經說過,職業生涯如果拿到20個大滿貫就可以圓滿退役,但說完之后他就進入了艱難時期,從第17冠到第18冠用了將近五年的時間。不過在熬過這段日子后,費德勒迎來了職業生涯的第二春,從去年澳網到今年澳網,他已經拿到了三個大滿貫的冠軍。在三巨頭受傷的情況下,費德勒驚險地守住了四巨頭的榮耀,傳奇仍在續寫。但本次澳網涌現的幾匹90后乃至95后黑馬說明,青春風暴已然掀起,從今往后的比賽,年輕選手的沖擊力將會越來越強。

費天王再變“紀錄收割機”

20冠!這對於男子網壇來說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因為費德勒是史上第一位大滿貫冠軍數達到20的男選手。放眼整個網壇,奪冠次數比他多的隻有三位女選手,分別是24冠的瑪格麗特考特、23冠的小威廉姆斯和22冠的格拉芙。我們也可以從數字來感受下費德勒的偉大:從2003年溫網費德勒首奪大滿貫冠軍至今,共舉辦了59屆大滿貫,費德勒拿下了其中的20個,所佔比例超過1/3﹔而本屆澳網是公開賽年代第200屆大滿貫,費德勒贏得20項,証明他一個人就佔了10%。

此外,費天王還又一次變身“紀錄收割機”,改寫了多項紀錄:澳網六冠追平羅伊·埃莫森和德約科維奇,並列成為澳網奪冠次數最多的男選手﹔成為唯一一個在三項不同的大滿貫都至少拿到五冠(澳網、溫網、美網),兩個不同大滿貫至少拿到六冠(澳網和溫網)的男選手﹔追平肯·羅斯維爾,成為又一位在35歲之后拿到三個大滿貫的男選手﹔成為1972年37歲的羅斯維爾之后,最年長的澳網男單冠軍﹔第30次殺入大滿貫決賽,繼續穩居史上第一、拋離身后對手,第二名的納達爾隻有23次。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