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專家反思與剖析中國馬拉鬆與中國式的馬拉鬆

2018年01月30日21: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李乃妍)今天下午,2018中國馬拉鬆產業風雲會暨中國馬拉鬆的“全”時代論壇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舉行。其中,在第二場圓桌討論會上,嘉賓們就中國馬拉鬆與中國式的馬拉鬆展開了熱烈的討論。論壇由《中國馬拉鬆·領跑者》雜志出版人譚杰主持,奧運冠軍、王者傳奇創始人王麗萍,何平菁英訓練營創始人何平,新絲路時尚集團創始人、名譽董事長李小白,宜准科技創始人陳祖元以及丁丁RUNNER創始人陳遠丁作為嘉賓參與了論壇討論。

近年來,馬拉鬆賽事在國內舉辦的如火如荼,與之相對應的,關於馬拉鬆的一些話題也成為坊間熱議。對於近年來馬拉鬆賽事中出現的套牌、替跑等現象,嘉賓們各抒己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對此,奧運冠軍王麗萍先談了她的觀點。王麗萍認為,出現套牌現象,甚至是5-6個人套同一個牌,對她來說是挺吃驚的一件事情。她提到,一開始來做馬拉鬆這件事情的初衷就是想讓大家能夠有一個健康的、相對科學的理念去跑馬拉鬆、看待馬拉鬆,所以她堅信在自己組織的團隊裡一定不會出現這樣的跑友,既使是他們特別渴望跑一場馬拉鬆賽。她現在給團員灌輸的就是不要為了比賽而比賽,而更多的應該享受這個過程。

此外,王麗萍還從一個跑者的角度來分析套牌這種現象。“選手想要參賽的心情應該理解,因為高大上的比賽,中簽率特別低的情況下,很多跑者會想盡各種辦法來參加比賽,而如果我們縱容了選手這樣做,馬拉鬆的市場會越來越亂”,所以她希望這種事情能夠堅決杜絕。

王麗萍認為,中國馬拉鬆其實還沒有完全走上正軌,其實還是在發展的過程,就像中國還沒有真正形成體育產業,在走向體育產業的過程當中,允許有一些特色。王麗萍提到去年的兩場賽事,“一個是吃得好,另一個是給跑者的感受很好,所以這樣的比賽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愛戴和喜歡,從這個角度來講是應該允許中國特色的馬拉鬆存在的。”

馬拉鬆比賽中,很多跑友沒有經過很系統和長時間的訓練就急於去跑馬拉鬆。2009年全運會男子馬拉鬆亞軍何平對此給出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他表示,有很多剛跑了5公裡、6公裡的朋友,身邊就有人慫恿說現在跑的不錯,可以去嘗試跑馬拉鬆了。何平的建議是:“希望這樣的跑友在這一年之內嘗試幾個半程,系統訓練5個月之后再去跑半程馬拉鬆,一年以后再去嘗試跑全馬,還要看自己具體訓練的針對性情況,再走上賽道。畢竟,馬拉鬆有一些競技性在裡面,沒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去跑的話對於自己的身體危害是挺大的。”

針對之前提到的替跑問題,宜准科技的創始人陳祖元先生作為科技方面的專家介紹道,組委會已經用一些科技的手段來限制或者杜絕這種情況的發生了。現在智能科技、人臉識別,物聯網科技都能夠逐步的來解決這些問題。

此外,他還就自己做的配速產品和智能穿戴設備做了介紹。“掌握判斷一個人適合怎麼樣去跑步,當他還沒跑的時候,就知道這個人的體能處於什麼樣的水平,根據大數據來進行推算,推算之后就會制定出一個合理的訓練計劃,達到一定的訓練時間以后,就可以開始參加馬拉鬆比賽﹔比賽結束之后,結合賽事主辦方會有一個運動成績,此外還有個人運動體能,心率狀況等一些指標的推送,這樣的內容都是可以通過科技智能產品助力跑者和賽事規范性本身的。”

作為一個嚴肅的跑者,且參加了國內國際100多場馬拉鬆的資深跑者,新絲路時尚集團創始人、名譽董事長李小白介紹了自己眼中的國外馬拉鬆,特別提到了孟買和迪拜兩場。他坦言,孟買和迪拜馬拉鬆代表著亞洲的水平,而且是很高的水平。比如在孟買馬拉鬆,整個的馬拉鬆的賽道以及組織者,能隱隱約約的感覺到有很大的潛力,除了硬件設施不夠好以外,其他的設施是讓人驚訝的。而迪拜馬拉鬆則是一個土豪馬拉鬆,所有跑者全部都是VIP,選手到了休息室的時候,VIP收門票的地方全部一模一樣,飲料全部放開,所以如果去迪拜跑的話,報名費也不高。

丁丁RUNNER創始人陳遠丁隨后也提到“中國式的馬拉鬆”,他指出, 從2014年以來,比如中國式過馬路等等,是貶義詞,確實說明了一些現象。再有,現在在中國有一個現象,跑得快的叫跑神,隻要跑的快的就是對的,跑的快的就是教練,說什麼都可以。借這個機會,陳遠丁也想呼吁,所謂跑的快的“跑神”一定要克制自己的言行,尊重規則,從他們自己做起,再要求他們自己的粉絲。不一定是根本,但至少能夠在淨化賽事環境,避免新的“中國式馬拉鬆”的產生。

王麗萍也就“中國式的馬拉鬆”出現的一些問題補充了自己的看法。運動員自身對比賽的尊重,她覺得這非常重要。中國現在很多跑友在沒有經過很嚴謹的訓練周期的情況下就去完成馬拉鬆賽事。作為專業運動員來說,在沒有計劃、沒有科學、沒有體系的訓練下就去跑一場比賽,它的后果可能會給你帶來一生都沒有辦法改變的傷病。其實她是希望自己能夠身體力行,能夠引導,讓更多的人不那麼瘋狂,不那麼傷害自己的身體。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