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足球協會青訓中心授牌及青訓總監聘書頒發儀式

杜兆才:重振女足精神 未來將著重在女子校園足球上下功夫

2018年01月31日20: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楊喬棟) 今天下午,中國足協青訓中心授牌及青訓總監聘書頒發儀式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隆重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黨組成員、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出席會議並致辭。會后,杜兆才接受了人民體育專訪,暢談中國足協職能改革、中國足協未來工作布局、中國足球文化以及中國女足等方面的熱點話題。

12月22日,在武漢召開的職業俱樂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會議上,杜兆才強調,通過職業俱樂部與高校建高水平俱樂部雙措並舉大力發展女足,重振“鏗鏘玫瑰”的女足精神。對此,杜兆才從女足精神層面解讀了此舉的意義,“大家回憶過去,女足是我們的驕傲。當年的‘鏗鏘玫瑰’更是中國足球的符號,是一種精神。”同時,他不否認,由於市場化改革的需要,男足市場化程度逐漸大於女足,以至於女足在相當長一段時間的發展中處於“相對滯后”的狀態,“現在足協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並且計劃採取積極措施,即從戰略的角度進行一些布局。從足協的角度來講,男、女足各有戰略的側重點。”他表示,今后男足的發展重心將圍繞沖擊世界杯、職業聯賽改革、擴大市場化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擴大足球的社會影響力,盡可能多地為社會提供一些正能量的體育文化。

對於女足的發展重心,杜兆才也給出了詳實的規劃。在他看來,女足更多地承載著為奧運爭光、重振女足精神、重回世界前列等任務,“足協現在重新做了一些調整,針對女足,我們已經做了戰略層面的思考和規劃,並要採取一些措施和辦法,就是希望能重振女足雄風、讓‘鏗鏘玫瑰’再次綻放。首先,我們要從青訓抓起,加大女足青訓布局力度,現在很多學校願意組織男孩踢足球,女孩相對少一點,我們用政策調控,把青訓中心做起來,把校園女足做得更大一些。與此同時,我們和教育部一起研究,積極拓展校園女子足球的數量。”

“其次,希望借助男足相對成熟的職業化體系去帶動女足的發展,也就是說用男足反哺女足。事實上,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共同體。男女足並進,對俱樂部、對整個足球文化都是非常健康的。現在,有很多的俱樂部投資人也對女足市場表示出了濃厚興趣,紛紛表示下一步適當地要把女足俱樂部建起來。”杜兆才說,“第三,積極策劃發展校園女足,尤其是大學女足。我們和教育部共同探討,希望通過打造高水平的女足的高校聯賽推,推動校園女足的發展。今后,我們還要繼續推動女足實現體教結合,為高校女足的發展有提供更廣闊的空間,打造良好的平台。”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