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徐根寶談自身角色轉變 直言培養青訓人才重於成績

2018年02月01日16: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李乃妍) 1月31日,足壇名宿徐根寶做客人民體育訪談節目,暢談中國足球青訓建設。

作為中國足球的功勛人物,徐根寶曾率隊奪得甲A聯賽冠軍、亞俱杯亞軍,同時培養出了武磊、張琳芃、顏駿凌等一批優秀國腳,可謂功勛卓著。昨日,中國足協正式聘請徐根寶出任男足青訓顧問。對此徐根寶表示,“非常高興中國足協聘我做顧問,我會盡自己最大努力把這麼多年來執教的經驗以及在根寶基地18年做青訓的經驗傳給大家。”

“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有一定水平的、過去踢過球的人不願意從事青訓工作,而現在青訓教練的水平又不是很高,但水平不高沒關系,隻要好好學習就行。中國青訓的成敗,關鍵在於教練員,我在這方面的體會很深,我的成功就是自己18年親歷親為的結果。”徐根寶坦言。

“我從國家隊退役后,1976年到體校執教,當時就發現了高洪波,他的頭球挺好。”徐根寶回憶道,“青訓教練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選才,要選出有天賦的小球員。如何學習選拔球員呢?要通過看成人比賽,看國際上的比賽學習。我現在當顧問,也是傳授一些經驗給他們。”

針對目前國內青訓面臨的問題,徐根寶說:“青訓需要時間和耐心。我剛從西班牙回來,發現國外的青訓規模沒有我們大,這是我們的優勢。中國足協如何引導他們逐步走上正軌是最重要的,尤其搞青訓,需要長時間,不能急功近利。我就對教練說,不要你成績,我要出人才。中國的青訓是需要10年甚至20年才能上去的,一定要腳踏實地地干,找到一條路以后,把球員和教練組織好,把競賽等問題合理處理好是最重要的。”

在剛剛結束的U23亞洲杯上,中國隊高開低走,最終沒有小組出線。對此徐根寶坦言,“現在全世界都在搞足球,抓青訓,因為都知道足球的影響力很大。但是要馬上取得成績很難,失敗一次沒關系,可以再來。如果沒有人才,中國足球是不會取得好成績的。”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