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八極拳名師王世泉《八極拳珍傳續》新書發布會舉行

2018年02月01日10: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王世泉展示八極拳
王世泉展示八極拳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記者王霞光)1月31日,北京武協副主席、北京八極拳研究會會長、八極拳名師王世泉先生收徒儀式暨《八極拳珍傳續》新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同時王世泉先生也迎來了70周歲大壽。武術界領導、嘉賓、各拳種代表人物及王先生親友近400多人歡聚一堂,祝賀王先生喜事連連,福星高照。

王世泉1948 年出生於北京市東直門外東壩河。他自幼酷愛武術,1965 年隨大師兄劉殿仕學習八極拳,后多次到天津北郊雙街村拜訪老師鮑有聲先生,得到老師親自指導。1978 年把老師從天津接到北京家中,一同吃住朝夕相處。每日勤習武功,系統掌握八極門拳械功法。王世泉尊師重道,勤學苦練,德藝雙馨,多次參加國家及世界傳統武術節等重大賽事,摘金奪銀。作為一名優秀武術家的同時,他還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致力於武術事業的推廣,為傳統武術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王世泉為中國武術八段、八極拳第八代代表性傳承人,現任北京武術協會副主席兼經濟委員會主任、北京市武協八極拳研究會會長、北京市華園武術培訓中心董事長、吳彬世泉北京國際武術俱樂部董事長等職務,為弘揚八極拳文化樂此不疲,貢獻卓著。

出席儀式的武術界領導、嘉賓、各拳種代表人物有:中國武協原主席、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杰,國家武術院原副院長張山,北京武術院原副院長張有峰先生,國家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夏柏華,國家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體育大學教授門惠豐、闞桂香,《中華武術》雜志創辦人兼首任主編、人民體育出版社資深編審、現年95歲高齡的昌滄,北京武協副主席、首都體育學院武術與表演學院院長周之華,北京武協副主席、北京陳式太極拳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洪恩,香港著名導演陳勛奇等。中國武協原主席張耀庭先生,中國武協原副主席、北京武術院原院長、著名武術教練吳彬,著名導演王家衛等因故未能到會,特地發來賀電表示祝賀。

《八極拳珍傳續篇》是王世泉先生古稀之年之作。新書問世體現了他老有所為,不斷進取的精神,可謂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王先生首先致謝領導、嘉賓、友人的光臨,隨后詳細介紹了新書的內容和創編的過程。新著總結了前人經驗,結合自己的實踐,在原有基礎上又有所創新與發展,使之更加系統與完整。

張原、李剛、趙維娜、王乙峰、徐汝東、潘韶華、楊薇、蔡敬堂、閆姿良、劉偉第、王啟寶、尹立兵、張藝飛、朱龍寶、索寶新、劉心辰 16 名新弟子按照傳統儀式拜在王世泉門下,他們來自各行各業,都在各自的領域取得佳績,他們追隨王世泉多年,通過嚴格考驗,終如願以償拜入恩師門下。

蔡敬堂作為新弟子代表講話,講述了隨師父學習以來,對老師的精湛技藝和高尚武德的感觸。更值得一提的是王世泉收徒,一直對入門弟子第一不收入門費,第二不收遞貼費。這正如王先生所言:“我收徒主要看人品!”由此看到王世泉選弟子的嚴格和對弟子們的關愛與擔當。主席台上的等領導、嘉賓相繼講話,高度評價了王世泉的人品和武功,衷心祝賀王先生新書發布、喜收新徒、喜逢壽誕、三喜臨門,希望新弟子繼承他的高尚武德、深厚武功,將傳統武術發揚光大。

王世泉的新老弟子們為大家獻上了精彩的武術表演:尹純雄演練八極大架,張平池演練八極小架,朱龍寶演練鐵掌碎石,周小飛演練轉魂游龍劍,河北雄縣三杰的劉樂民、郭躍進演練八極對接拳,郭躍進演練鐵指功,潘向陽演練刁球功法。此外,從未上台展示過的八極功法“古太極、軟架、易筋經,”也一一展現在大家的面前。整場武術表演各具精彩,較全面地展示了王世泉所傳技藝之風採。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