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北京武协召开“筹备北京武术表演团成立专题研讨会”

2019年04月19日13: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王霞光)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于4月17日在大兴区武术协会组织召开了筹备北京武术表演团成立专题研讨会。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杜德平,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特别顾问吴彬老师,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东,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副会长周之华、邢登江、侯川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德明、刘伟、谭华、庞连福、李秀仁、邸广文、郭少英、赵光发、李雨洁、张增记、吴昊等多位武术界著名专家、学者等也一并参会并献言献策。会议由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大兴区武术协会会长侯川主持。

会议首先由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产业开发委员会执行主任李燕豫报告了筹建设北京武术表演团工作进展情况。2019年1月24日,产业开发委员会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筹建北京武术表演团,起草了《成立北京武术表演团方案(草案)》,向北京各区武协征集意见,同时面向全市征集优秀武术表演节目。截止到4月8日,各区武协、部份市武协分支机构、社会培训机构等共计推荐个人表演项目77个,集体表演项目21个,表演人员82人。

邢登江副会长从裁判员角度对北京武术现状进行了点评,同时提出表演团要多下功夫、努力训练,才能提高表演水平。

周之华指出武术表演团要确定好运作模式,吸引跟多的人加入,细分表演市场,要把北京武术特色展示出来,特别是民间武术家传承工作的深度挖掘;设计好表演内容、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武术、关注武术、练习武术。

周建东副会长对吴斌老师关注表演团筹备情况表示感谢;提出表演团要定位准确,创作出具有文化属性、观赏性、艺术性的优秀节目;希望后期表演团作为北京的一个窗口对外展示,体现北京武术人的风采,推动北京传统武术水平进一步提升。

吴彬老师对武术表演团的成立表示肯定并报以殷切希望,他指出武术表演不仅应体现武术技术还应传播文化内涵,武术表演形式应向多样化、产业化、层次化发展。一方面要把北京武术特色展示出来,另一方面也要跟现代艺术表现手段结合,让内外行都能接受并喜欢,从而达到通过武术表演增强北京武术传承的目的。

杜德平会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成立武术表演团是北京武协五年发展工作规划的任务之一。其主要目的有三点:第一点是要充分展示北京武术的内涵和水平,包括竞技武术和民间武术;第二点是要满足国际国内市场对武术文化的消费需求;第三点是要能够达到引领、推荐和推广的目的,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更好地传承发扬北京武术文化,塑造北京武术精神,推动改革创新,促进武术向全民化、健康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