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中华武术内家拳发源地”纪念碑在宁波揭幕

2019年12月18日15: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王霞光)“中华武术内家拳发源地”纪念碑揭幕仪式日前在宁波市白云庄举行,四明内家拳再攀新台阶。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爱琴和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吴彬九段为纪念碑揭幕。

350年前,浙东学派创始人黄宗羲通过为武术大师王征南撰写墓志铭对内家拳做了清晰的表述:“有所谓内家者,以静制动,犯者应手即仆,故别少林为外家”。

张爱琴致辞指出:” 中华武术内家拳发源地纪念碑的揭幕是内家拳发展史上的大事,是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史上的大事,更是中国武术界的大事。”

宁波大学教授、浙东史专家张如安介绍了自己研究内家拳源于白云庄的史料,再现了黄宗羲、王征南、黄百家这些浙东文武大家的风采。

中国武术协会原副主席、国际武联技委会原主任、中国武术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吴彬九段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武术界都把太极、八卦等称为内家,而不知道内家还真有其拳。2004年朋友说宁波发现了四明内家拳,便多次到铁佛寺、白云庄、四明山等地考察,发现这里的内家拳‘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多年来,夏宝峰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相信立碑之后,内家拳会迈上新台阶,成为宁波文化的新名片!”

揭幕仪式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菊琴主持,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产业处处长廖先峰、宁波市文化馆馆长、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纪云飞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家拳传习基地”匾牌授予白云庄。

专家们还在黄宗羲当年讲学的“证人书院”对内家拳进行了深入研讨:多次赴甬调研的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研究员康戈武九段、中国台湾武术文化学者龚鹏程、明史专家吴光,特意从长沙赶来的原浙江省武协副主席、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陈顺安九段,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王培锟九段,《中华武术》、《尚武》杂志主编、资深武术媒体人李平等为内家拳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证人书院”变成了高峰论坛。

在内家拳宁波诞生35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中兴内家拳15年庆典上,代表性传承人夏宝峰感恩所有帮助过他的人。15年前他遵照“克胜祖武,行健自强;读书明礼、学拳知勇”的祖训,从奉化到宁波海曙区传播四明内家拳,经历了风雨与坎坷,如今内家拳已从宁波传向杭州、北京、上海、江西、福建等省市,还传到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保加利亚等,总计近6万人。

2009年,内家拳被列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宁波市人民政府主管部门为内家拳发源地树碑、给白云庄挂牌,为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驾护航,内家拳历史从此开启了暂新的一页,由民间上升为政府立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迈上了发展的快行线。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承办,鄞州区内家拳传承基地内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海曙区武术协会等协办。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