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公益活动推出

2019年12月07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王霞光)近年来,对于中华传统武术的各种非议、炒作,让大家对“传统武术能不能打?”、“太极拳会不会练伤膝盖?”等问题各执一词,影响了人们练习传统武术的热情。为了正确引导舆论,让普通百姓对传统武术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主办,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主要支持的《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公益活动定于每个月的5日举行,通过这项活动来传播武术正能量。

太极名家李德印(中)在大讲堂上进行展示和讲解。

该活动于12月5日在北京志强武馆首期开讲,首讲的主题是《太极拳会练伤膝盖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武术九段、81岁高龄的太极名家李德印表示在他50多年的教学经历中,很少听说有太极拳练习产生的安全问题。太极拳练习和很多体育运动一样,要做好练前的准备运动,保持正确的姿势和训练方法,对膝盖的保护和损伤康复是有很大好处的。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的中医科专家孙旭作为医学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并结合中医和现代人工智能技术对太极拳训练当中的各种情况做了说明,认为太极拳、八卦掌等中华传统武术对疾病预防、康复都有很好的功效。这已经被国内外医学界一直认同,而且很多国际知名医学研究机构都在系统研究中华武术健身的原理,形成了很多科学理论。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表示:“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和权威医学专家以及多位武术老前辈们的支持,武术健身适合每个人,希望通过每月5日《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的公益活动来给大家及时解答当下武术传播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改变武术被少数人炒作、扭曲、绑架而误导民众的现象。武术格斗的本质是绝杀,我们今天的和谐社会主要应用在军事和警务上,武术在民间传播主要任务就是给人以健康,我们正在积极地和相关部门合作,研发武术运动处方,来系统地解决亚健康问题。”活动也迎合不同人群的收视习惯,采取网络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可以随时方便快捷地观看。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杜德平告诉记者:“武术健康,是一个以科学为前提的新兴产业。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今年开展一系列的普及推广工作,本次支持配合卫生部门主管的武术与健康分会主办《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公益活动,是武学和医学结合的重要体现。武术可以让人健康,但是武术首先要自身健康,健康的武术才能打造造福大众的武术健康产业。所以,《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首期推出《武术健康 健康武术》系列非常的审时度势。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给武术一个健康的环境,特别是舆论环境。”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全国武术冠军张倩倩向大家讲了她作为竞技运动员后来改练太极拳、八卦掌的体会,觉得内家拳练习更能够强身修内,对训练伤的康复效果非常好,建议很多和她一样有训练伤的运动员,可以尝试练习。张倩倩并向大家展示了集各式太极拳和八卦掌精华的《太极18式》。张倩倩表示,太极拳、八卦掌这些传统拳也特别适合年轻人,特别是女同胞。有《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这样好的公益平台,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特别是年轻人、上班族,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学到很多传统文化,让生活更加健康,充满活力。

志强武馆馆长冯秀芳表示,《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拉近了大众和武术的距离,为了武术普及和公益推广活动,他们会定期举行公众开放日,每周六、日可以让武术爱好者免费观摩和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武术,通过武术来强身健体。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强和医学专家孙旭现场交流,一致认为,太极拳运动也适合青少年儿童,对成长中的青少年各种身体机能的激发和意志力、个人情操、智力开发、不良习惯矫正都有不错的功效。

吕先铭表示,“传承武术文化,人人习武健身”作为宗旨将贯穿于《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活动,作为普通大众了解武术的权威平台,每期都会选择当下武术热点问题来进行专家剖析,同时也会选择一家值得信赖的武术培训机构作为东道主,让武术健康产业化能够快速发展。

《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将在世界范围内巡回举办,目前已有多家国外武术相关机构发出邀请。《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将打造成为国际权威的武术健康产业理论学术平台和高水平的产业推广平台。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