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掌运动处方与抗疫》专场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08月20日10: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王霞光)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主办的《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于8月18日在京举行了一场名为《八卦掌运动处方与抗疫》的专场研讨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主持会议,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杜德平等出席。

疫情催生武术直播,八卦掌被关注

吕先铭介绍,在疫情期间,很多武术家开通了免费直播,都想为抗疫做点贡献。很多人在看到武汉方舱医院里的新冠肺炎病人康复都是在练习太极拳、八段锦,所以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这在后疫情时期,必将催生武术健康产业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常态。中医讲“三分用药,七分调理”,武术运动处方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相比药物处方,更安全,无副作用,能够让身体的免疫能力大大增强。

八卦掌应该和太极拳一样普及推广

北京西城区八卦掌博物馆馆长、八卦掌代表性传承人李秀仁向大家介绍了八卦掌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八卦掌创始先师董海川到李秀仁父亲八卦掌第三代传人李子鸣的故事,认为八卦掌和太极拳有很多渊源,二者在健身方面有很多互补。

李秀仁对于现场社会上各种武术圈的约架,认为纯粹是对武术人的亵渎,真正的武术名家都有很好的文化修养,不仅武术造诣很深,也精通四书五经、书画艺术、中医医学。和谐社会的武术人都以帮助人们健身养生为宗旨,八卦掌门内有很多寿星,与太极拳不分上下。八卦掌传人中精通实战技击的名家很多,比如中国警官大学的赵大元教授也同为八卦掌第四代传人,师承李子鸣,在警界最高学府教授学生各种擒敌技术,几十年如一日,从不张扬。

李秀仁向志强武馆赠送了一副对联,并以著名已故武术家冯志强的名字作为藏头,对联可以正读和反读,足见其书法和文学功底深厚。

多项八卦掌比赛冠军李晓明、杨秀华现场展示了八卦掌套路,一招一式行云流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武术与健康分会八卦掌学组组长、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八卦掌研究会名誉会长、八卦掌代表性传承人高继武讲解。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混元太极拳专委会主任冯秀芳告诉记者,现场几位八卦掌名家的太极拳造诣也很高深,混元太极的很多入室弟子是八卦掌前辈举荐的,混元太极的弟子也有后来学习八卦掌的,比如著名武术明星戈春燕由其八卦掌师父孙志军举荐给冯志强先生学习混元太极。

志强武馆作为混元太极的传承基地,也是全国武术健康训练示范单位,在日常的教学中也会请八卦掌名家们授课,太极拳、八卦掌各有千秋,学习中相辅相成。

科学兴武,武术教学推善道思想

吕先铭向大家介绍了“善道武术”的培训模式,他表示“善道”意指是武术练习能够善始善终的方法论。吕先铭表示,当前时代变迁,单纯的武术学习已不能满足消费需求,进行武术培训的时候,还将配套经济、文化、艺术、医学的培训课程,经、武、文、艺、医对应金木水火土,都是现代人的必修课,缺一不可。比如,通过论证得出,在武术训练时配套音乐,可以对人的心理疾病给予有效疏导和治愈。

吕先铭的学生、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研究生陈则豫通过网络视频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表示“吕会长善道武术的教学让我受益匪浅”。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另两名研究生张倩倩和孙晓梅、中国音乐学院学生黄创也表示将继续向吕先铭学习经济、武术、文化、艺术方面的知识,并和医学专家协作共同研究武术运动处方,对武术健康产业发展作各种探索。孙晓梅、张倩倩、陈则豫、黄创4位学员在多位武术前辈的见证下,现场举行了简约的入学仪式,吕先铭向新收的4位学生赠送了《四书五经》,告诫他们“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四书五经》是学好武术的重要基础。”孙晓梅、张倩倩已研究生毕业,将分别到两所国内一流的大学任教,她们将学以致用。黄创作为中国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学生,将重点协助吕先铭研究音乐和太极八卦等武术功法融合,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武术运动处方。

空军特色军事医学中心医学专家孙旭在看了闫利利、李晓明、李冰天、杨秀华等八卦掌名家的表演后表示,他在之前了解了大量有关八卦掌的资料,认为八卦掌的运动形式区别于太极拳,相关功法作为武术运动处方有很多特点,特别是在平衡、通气活血、各种机能训练方面非常科学有效。孙旭认为,“善道武术”作为学习武术的科学方法论,是对运动处方的全新探索,相关成果值得在医学实践中推广。他提醒大家,疫情期间通过武术锻炼来提高免疫力,对每个人都是很好的尝试。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技击专委会副主任贾静表示,她很认同武术和文化、艺术、医学、经济心理学融合在一起编制教学课程,实际上中华传统武术和文化艺术、医学一直是不分家的,现代人经济生活压力大,武术健康培训结合经济心理学课程,确实是完美的组合。

吕先铭表示,将在北京10家知名武术培训机构做“善道武术”培训的试点工作。

八卦掌练习老少皆宜,关键是推广

资深武术评论家、全球功夫网执行主编秦彦博表示,他在很多年前主要策划了《中华武术展示工程》,拍摄了各个拳种的资料,八卦掌是让他最有感触的,在武术拳种中影响力和太极拳不分上下。但是由于近30年来,八卦掌重视了严谨的传承,弱化了普及推广工作。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曾经是有原国家卫生部主管的社会组织,成立了武术与健康分会,是武医结合的典范,和武术专业机构合作,从全民健身、运动处方的角度来推广八卦掌,审时度势,和太极拳运动相辅相成,让大众武术健身有了更多的选择。

八卦掌的普及推广将让武术“李鬼”更没有市场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杜德平表示,八卦掌的功法和套路比较丰富,不仅有“游身八卦”,还有刀枪剑棍,特别以钺为代表的独门兵器深深吸引着广大武术爱好者。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多年来一直重视对八卦掌运动的推广,北京的八卦掌练习者数量位于全国之首。武术界在近两年被一些非专业人士通过网络炒作误导了大众,各种丑态百出。八卦掌不仅有强劲高效的强身健体康养的功效,在实战技击方面也是藏龙卧虎,根本不需要“约架”比试。杜德平认为,助推全面健身,是当下武术人的第一要务,北京武术运动协会和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合作,形成武医结合,认同“科学兴武,量化健身”的理念,在武术运动处方的研究方面不断进取,造福社会,让武术事业铸就新的辉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