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此去平昌,中國健兒前景如何? 

王笑笑
2018年02月03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第二十三屆冬奧會將於2月9日在韓國平昌開幕,參加本屆比賽的中國選手已於日前陸續啟程趕往賽地。此次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派出82名運動員,將參加5個大項、12個分項、55個小項的爭奪。

此去平昌,中國冰雪健兒前景如何?中國代表團秘書長、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說,本屆冬奧會是近年我國代表團參賽形勢最嚴峻的一次,代表團整體實力大致處於第三集團,幾個奪金點也並非十拿九穩,“但整個代表團將堅定信心、勇往直前,同時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全面練兵。”

優勢項目奪金風險大

倪會忠介紹,中國代表團的沖金項目仍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傳統優勢項目上,“但這些要麼是打分項目,要麼比賽的偶然性非常大,因此奪金風險很大,甚至需要一點運氣。”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國唯一獲得過冬奧會金牌的雪上項目。此次隊伍由女子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徐夢桃和男子世界排名第二位的賈宗洋領銜,目標自然是包攬雙冠。曾在上屆索契冬奧會奪得該項目銀牌的徐夢桃,自從走出傷病陰影后狀態出色,本賽季在世界杯個人項目中收獲2金2銀,所以此去平昌,金牌是她的惟一目標。本賽季狀態出色的賈宗洋和兩屆世錦賽冠軍、“難度王”齊廣璞,將向男子金牌發起沖擊。

花樣滑冰雙人滑項目,去年2月復出的名將隋文靜/韓聰,繼上賽季末首奪世錦賽冠軍后,本賽季又首次在大獎賽分站賽中“背靠背”奪冠,他們是冬奧金牌的有力競爭者。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項目,兩屆世錦賽銅牌得主金博洋也有望登上領獎台。他在日前進行的四大洲花滑錦標賽中以高分摘金,成為本賽季首位在大賽中打破300分大關的男單選手。

作為中國冰雪軍團爭金奪銀的“排頭兵”,短道速滑隊本賽季世界杯僅獲4枚金牌,是近4個冬奧賽季的最差戰績。加之勁敵韓國隊此番主場作戰,中國隊爭金更是難上加難。不過,佔據男子500米世界排名首位的武大靖仍是該項目奪冠熱門,范可新、周洋領銜的女子接力隊也值得期待。

速滑冰壺U形場地爭獎牌

倪會忠介紹,中國隊在速度滑冰、冰壺和單板滑雪U形場地技巧等項目中,具備實力和潛力去爭奪獎牌。這些項目均有世界級名將參賽,中國冰雪健兒若想取得突破或再現輝煌,必須克服重重困難。

中國單板滑雪U形場地隊曾獲得3次世錦賽冠軍、多次世界杯冠軍,但在已參加過的3屆冬奧會中,最好成績僅為劉佳宇2010年取得的第四名。此去平昌,擁有世界女子最高動作難度的劉佳宇仍將出戰,與兩屆世錦賽冠軍蔡雪桐組成奪牌“雙保險”。兩名中國女將也都表示,中國隊具備奪牌實力。在該項目上,中國男隊由曾獲世錦賽亞軍和世界杯總冠軍的張義威領銜。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長李揚表示,盡管該項目全球高手很多,競爭激烈,但選手的臨場發揮至關重要,中國隊會努力沖擊更好的成績。

2009年,王冰玉領銜的中國女子冰壺隊曾經在韓國的江陵冰壺中心奪得了世錦賽冠軍,次年她們斬獲冬奧會銅牌。此番故地重游,已為人母的王冰玉、周妍搭檔年輕選手麻敬宜、劉金莉再戰冬奧,期望再爭佳績。在新增的冰壺混合雙人項目上,王芮/巴德鑫具備奪得獎牌的絕對實力,兩人在此前的兩屆世錦賽中獲得1銀1銅。

上屆冬奧會,中國速度滑冰隊由張虹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不過,如今中國女隊兩大主力張虹、於靜的狀態還未達到巔峰時期,因此爭奪獎牌是較為現實的目標。此外,中國速滑隊在男子500米和新設的男、女集體出發項目中,都具備一定競爭力。

新生力量為北京冬奧練兵

中國代表團本次獲得了除北歐兩項、雪橇和冰球以外的12個分項參賽資格,其中2個分項、10個小項是首次參賽。這些項目雖無望獲得佳績,但近年尤其在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后進步迅速,連連取得歷史性突破。4年后的北京冬奧會上,這些項目的中國健兒有望成為展現東道主風採的生力軍。

2015年10月組建的中國雪車隊,此次在雪車和鋼架雪車兩個分項中獲得4個參賽資格。這支國家隊的隊員全部通過“跨界跨項”選材而來,此前大部分是田徑選手。從對雪車一無所知,到本賽季9次在國際賽場升起五星紅旗,全隊上下刻苦訓練、流血流汗,隻用兩年時間便取得了歐美選手訓練5年的成績,國際雪車聯合會也曾多次對中國選手的進步表示驚訝和贊賞。對此,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丁冬表示,雪車隊的階段性突破,說明這條超常規、跨越式發展的道路走對了。

中國自由式滑雪U形場地隊則是2016年4月才組建的,此次同樣實現了參賽“零突破”。在獲得參賽資格的2男3女5名選手中,15歲小將張可欣能力突出,本賽季曾奪得世界杯分站賽冠軍,並一度在國際雪聯積分榜中排名第一。這名小姑娘說,希望自己能在平昌有最佳表現,“我的夢想是4年后奪取北京冬奧會金牌。”

此外,中國女子單板滑雪平行回轉隊也首奪冬奧門票,有3位女將出征平昌。李揚介紹,自2015-2016賽季聘請歐洲外教后,中國隊進步顯著,“希望這些年輕選手通過幾個賽季的磨煉盡快成長,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達到運動生涯的高峰。”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