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蘇炳添改寫60米亞洲紀錄 謝震業賽季首秀摘銅牌 

褚鵬
2018年02月05日07: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飛人“相約”提速

  謝震業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這個冬天,中國田徑隊的飛人們並未像前幾年那樣前往溫暖的美國佛羅裡達基地,而是留在北京進行冬訓。而冬訓后的頭兩場比賽,中國飛人都有斬獲,蘇炳添昨天以6秒47創造了60米新的亞洲紀錄,謝震業在美國也取得了60米銅牌,這都展示出了冬訓的成果。

  飛人分頭出擊佳績不少

  從1月底開始,中國田徑隊分頭出擊,前往歐洲和美國參加各項室內賽。1月27日德國柏林賽,蘇炳添冬訓后首次出擊,就在60米比賽中以6秒55的佳績奪冠。原本這是新賽季的亞洲最好成績,但2月1日在德黑蘭田徑室內亞錦賽上,伊朗飛人塔夫提安跑出了6秒51奪冠,超過了蘇炳添的成績。昨天來到卡爾斯魯厄站,蘇炳添在預賽中跑出6秒53,決賽中他一開始就建立了領先優勢,最終以6秒47將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提高了0.03秒。

  在美國,謝震業參加的是第111屆紐約米爾羅斯室內田徑賽,他以6秒59獲得男子60米銅牌。個人的首站比賽就站上領獎台,謝震業的新賽季很值得期待。

  與此同時在美國克萊姆森田徑邀請賽上,中國新秀許周政在60米中以6秒70的個人最好成績進入決賽。中國多位女選手也參加了該站比賽,在女子60米比賽中,葛曼棋以7秒43獲得亞軍,周艷兵以7秒53獲得第四。名將韋永麗則在法國巡回參賽,昨天在蒙德維爾精英賽中,她跑出7秒36排名第一晉級。可惜決賽求勝心切,韋永麗犯規被取消了資格。

  蘇炳添人逢喜事精神爽

  新賽季頭幾場比賽不好打,這是慣例。但中國飛人普遍成績不錯,也顯示了國家隊此前冬訓的成果。

  此前中國田徑隊和IMG合作,將冬季訓練基地放在了美國佛羅裡達州的IMG訓練基地。但隨著國內訓練環境和硬件條件的改善,這一次中國田徑隊統一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進行冬訓。國內訓練的好處,是運動員不必再受奔波和時差之苦,在飲食、按摩等后勤保障方面也更加及時到位。

  有了系統的冬訓打底,蘇炳添自從來到德國,就信心十足。“我來之前想的是柏林站跑出6秒60,教練說沒事你放開去跑。柏林那個場地實在太好了,所以那一站成績比預想要好。”蘇炳添說。到了卡爾斯魯厄站,蘇炳添的心態更為放鬆,賽前他的目標就是突破6秒50,“決賽每個環節都很順,第一個沖過終點后很開心,但是忍住沒有表露出來,只是用眼神偷偷往兩邊看。跑出6秒47當然非常開心了。”

  去年10月10日,蘇炳添和相戀多年的女友完婚。婚后沒多久,蘇炳添照常進行訓練。三個多月后,蘇炳添就從德國賽場帶來了這樣一份大禮。有的運動員結婚之后狀態會下滑,可蘇炳添不但狀態沒有下滑,還煥發了又一春。

  喜事一件接一件。在此前的世界競走團體錦標賽發布會上,倫敦奧運會冠軍陳定透露,自己今年將赴美國學習。而據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頻透露,此次去學習的不光是陳定,還有蘇炳添、謝震業、王宇等人,送他們出國深造,正是中國田徑未來儲備人才計劃的重要內容。

  謝震業、蘇炳添相約並肩戰斗

  當然,卡爾斯魯厄站的表現只是“開胃菜”。蘇炳添這次赴歐洲參賽,就是為3月初在英國伯明翰舉行的世界田徑室內錦標賽熱身。而蘇炳添和謝震業當下的表現,也讓人對中國軍團的成績充滿期待。據蘇炳添介紹,在時差和飲食等方面,他都已經很適應了。“這一站跑得這麼好,與前一天吃了一頓很飽的飯也有關系。”他說。這個6秒47,對於蘇炳添來說非常重要。他認為這個成績是對自己冬訓成果的認可。2月6日,蘇炳添還將在德國參加杜塞爾多夫室內賽,他說:“下一站我會更放鬆、更享受地去跑。”

  3月初的伯明翰室內世錦賽,將是蘇炳添第四次參賽。去年9月天津全運會百米大戰輸給謝震業,對蘇炳添是很大的刺激。原本有退隱打算的他,在去年年底堅定了繼續征戰賽場的決心。在賽季首秀跑出6秒59的謝震業,昨天也在社交媒體上向蘇炳添“報告”了自己的成績,並相約3月初的伯明翰室內世錦賽上並肩戰斗。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