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破男子60米亞洲紀錄 蘇炳添跑出亞洲新速度

王瑋皓
2018年02月05日08:38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室內賽連奪兩冠 破男子60米亞洲紀錄蘇炳添跑出亞洲新速度

昨日(4日)凌晨,在國際田聯世界室內巡回賽德國卡爾斯魯厄站的比賽上,短跑名將蘇炳添在男子60米項目中一馬當先,以6秒47的成績奪冠,這一成績也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今年8月,蘇炳添將年滿29歲,但他依然是亞洲短跑的標杆。

對冬訓模式的認可

蘇炳添是本站比賽唯一參賽的中國選手。今年蘇炳添的男子60米室內賽狀態很好,預賽裡他就以6秒53排名第一,到了決賽,排在第六道的蘇炳添出發迅猛,瞬間確立了領先優勢,加速后無人能追趕上,以明顯優勢第一個沖過終點。6秒47,新亞洲紀錄誕生。而在此前,該項目的亞洲紀錄是由蘇炳添和小奧古諾德共同保持的6秒50。同時,6秒47這也是本賽季第二好成績,僅次於上個月美國21歲新星科爾曼創造的6秒37的新世界紀錄。

此次卡爾斯魯厄站奪冠是2018年蘇炳添獲得的第二個冠軍。此前在1月27日,蘇炳添曾在於德國柏林舉行的國際室內田徑賽上奪得男子60米冠軍,當時他的成績是6秒55。

談起決賽,蘇炳添表示:“每個環節都很順,第一個沖過終點后很開心,但還是忍住沒有表露出來,只是用眼神偷偷往兩邊看。”在歐洲連續經歷了兩站比賽,蘇炳添時差已經完全沒問題了。蘇炳添說這個6秒47是對自己冬訓的訓練模式的一種認可。

接下來,蘇炳添將赴英國參加格拉斯哥站比賽。今年3月初,蘇炳添還將參加室內世錦賽。在2016年的室內世錦賽上,6秒47正好是冠軍成績,當時由美國選手布隆梅爾跑出。如果蘇炳添能在下月的世錦賽中跑出在卡爾斯魯厄的水准,絕對有機會在世錦賽上爭金奪銀。

希望將好狀態延續到東京

從2007年出道到現在,蘇炳添已經跑過了十幾個年頭,今年8月,他就將年滿29歲。此前有傳言蘇炳添將在今年淡出一線,並在不久后選擇退役,但現在看來,年紀的增長並沒有阻礙他出色的競技狀態,東京奧運依舊是他的目標。

蘇炳添是第一個百米突破10秒的黃種人,除了個人項目,接力也是蘇炳添的焦點。從2015年北京世錦賽摘銀到裡約奧運第四名,再到2017年巴哈馬國際田聯接力世錦賽歷史性摘銅,中國男子4×100米接力隊已是亞洲跑道上一支強勁的力量。然而,在4×100米項目上的“亞洲速度”現在還屬於日本。在裡約奧運會上,日本男子接力隊跑出了37秒68的成績,從中國隊手中奪回了亞洲紀錄。

蘇炳添說:“希望有更多優秀的年輕選手加入到我們國家接力隊,中國男子短跑接力隊非常希望新鮮血液的補充。當然,我也想把最好的競技狀態延續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繼續為中國短跑努力下去。”

【鏈接】

蘇炳添跑60米要強於100米

蘇炳添身高1.72米,在短跑選手裡是比較矮的,他步伐不大,但步頻奇快,啟動加速能力強。所以他的前30米啟動號稱世界第一,在奧運會與牙買加飛人博爾特同組的時候,前30米甚至領先博爾特。所以蘇炳添的60米競爭力要強於100米。

蘇炳添前30米速度世界第一,但破60米世界紀錄難度大。60米的世界紀錄是美國名將科爾曼創造的6秒37,而60米的短距離差0.1到0.2秒是很難彌補的。此外,蘇炳添更多精力放在100米和4×100米接力訓練,這多多少少影響60米成績提升。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