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賽季中職籃季后賽席位搶手

CBA常規賽接近尾聲 誰會是最后的幸運兒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2月06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郭 祥

  2017—2018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還剩3輪,暫居積分榜首位的浙江廣廈隊目前領先第二名遼寧隊兩個勝場,處在沖擊常規賽冠軍更有利的位置﹔而圍繞季后賽席位的爭奪更趨白熱化,3支球隊為最后兩個席位發起最后的沖刺。

  廣廈有望常規賽首冠

  常規賽35輪戰罷,廣廈隊29勝6負排名第一,遼寧隊27勝8負排名第二,雙方僅有兩個勝場差距。常規賽雙方兩次交手,各勝一場,但廣廈隊在小分佔據優勢,如果最后雙方勝率相同,或者說廣廈隊隻要再贏一場,那麼將首次獲得隊史常規賽冠軍。第三十五輪以大比分戰勝天津隊取得9連勝之后,廣廈隊小外援福特森晒出積分榜並配文:“現在我們是聯賽第一。”

  遼寧隊陣中郭艾倫、韓德君兩位主力隊員遭遇傷病缺席多場,但他們依然取得4連勝緊追領頭羊,盡力將常規賽冠軍歸屬的懸念保留到最后。后衛趙繼偉說:“大家能從賽季初的低谷當中走出來達到現在的排名,還是可以接受的。”接下來遼寧隊將在客場面對廣東的3支球隊,廣東隊和深圳隊已打進季后賽,而廣州隊的季后賽地位尚未穩固,屬於每場必爭的狀態。或許郭艾倫的話更能反映目前遼寧隊的心態:“主要還是季后賽,打不好就出局,未來我們要更加專注對待季后賽。”

  因為小分的關系,暫居第三位的廣東隊已經退出了常規賽冠軍的爭奪,現在他們的目標是保住前四,這樣在季后賽首輪可以獲得主場優勢。球隊經理朱芳雨表示,隻有在接下來全勝的基礎上才有機會佔據有利位置,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三隊爭奪兩張入場券

  按照本賽季賽制,常規賽前十名的球隊都能進入季后賽階段,前六名球隊直接晉級,第七名至第十名球隊獲得附加賽資格,這4支球隊還需要再打一輪對位淘汰賽,獲勝的兩支球隊將與前六名成為季后賽八強。目前,積分榜前八名的球隊已經鎖定了季后賽,剩余兩席由廣州、浙江和上海三隊爭奪。

  暫居第十一名的上海隊在3支球隊中排名最靠后,接下來的3場比賽,對上海隊來說場場都是“生死戰”,在爭取全勝的前提下還要寄希望競爭對手犯錯。主教練劉鵬說,“大家還是要有一種必勝信心,這樣才會有機會,沒有這種信念的話,我們就會輸掉比賽。”

  相比之下,浙江隊或許是最不被看好的球隊。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外援風波極大影響了球隊的士氣和表現,在遭遇三連敗之后浙江隊更換了外援,但是磨合效果如何還是未知數。接下來比賽需要面對廣東、新疆兩支強隊,以實力衡量勝算不大。“球員們努力訓練了一個夏天,又在常規賽拼到了現在,我們不能讓球員的努力白費。”俱樂部總經理方俊表示。

  新疆隊走向牽動人心

  2月6日,常規賽第三十六輪將上演一場重頭較量——北京隊主場迎戰新疆隊,比賽之所以重要,並不僅是過去兩隊的總決賽“恩怨”,而更為關鍵的是,對於目前排在積分榜第七名的新疆隊來說,他們還有機會打進前六名直接晉級季后賽,從而避免多打一輪“資格賽”。

  目前,新疆隊落后山東隊兩個勝場、落后深圳隊和江蘇隊隻有1個勝場。“機會”最有可能就是出現在深圳隊身上,因為深圳隊接下來面對的不是遼寧這樣的強隊,就是上海、廣州這樣願意為晉級季后賽“付出一切”的球隊,並且新疆隊在常規賽“雙殺”深圳隊,這就意味著隻要勝率相同,新疆隊將排在深圳隊前面。新疆隊需要做的就是,在接下來對陣北京隊、福建隊、浙江隊的3場比賽中全部取勝,然后等待對手犯錯。

  作為上賽季總冠軍,新疆隊是誰在季后賽首輪遇到都不免皺眉頭的對手,如果新疆隊上升為第六名,那麼按照目前的排名,將直接與第三名的廣東隊“正面相撞”,這可是上賽季總決賽的翻版。新疆隊隊員西熱力江說:“目標還是想拿冠軍,這個賽季經歷很多困難,一路走下來大家信心更足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6日 11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