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上海大男孩羅帥“陪”出來的亞錦賽冠軍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向娜 實習記者 李東燁
2018年02月09日09:53 |
小字號

2017年9月,年僅20歲的羅帥第一次代表中國現代五項隊去參加亞錦賽,並拿到了冠軍。羅帥自信地說:“嘻嘻,我就是運氣好啊,每項的發揮都很好,有的還超常發揮。不知怎麼的,突然開竅了。”亞錦賽前,練習現代五項已經3年的羅帥並沒有參加太多的比賽,3年的蟄伏積澱,使得他在亞錦賽上突然爆發,成為一匹黑馬。

身高1.90米的上海大男孩羅帥,父親曾是籃球選手,打過甲級聯賽,母親是游泳運動員。然而父親卻不讓羅帥過多接觸籃球,擔心發育較晚的羅帥因為個子小,在身體對抗時被大孩子欺負。雖然沒有“子承父業”,但羅帥也繼承了父母的運動基因,從小便展露出過人的體育天賦。外省的游泳教練曾想將羅帥招入麾下,這就意味要遠離家鄉,羅帥的媽媽舍不得兒子,不得已放棄了這次機會。后來,上海業余體校賽艇隊到小學招人,雖然每天隻在課余時間進行1小時的訓練,但羅帥的媽媽想讓兒子借此機會多鍛煉身體,羅帥才開始“正式”接觸體育。

體育一直不錯的羅帥冒出了走職業運動員道路的想法,作為運動員出身的父母,深知從事專業體育運動的艱辛,一開始並不希望羅帥再走他們的老路,但在羅帥的堅持下,父母隻好同意。

開始時羅帥在上海青少年賽艇隊訓練,后來,國家現代五項隊到各地方挖掘潛力股時,發現了羅帥這顆好苗子,想將他收入囊中。經過試訓,羅帥愛上了這項運動,“太喜歡了,有擊劍和馬術,簡直太帥了!而且現代五項對於人的綜合能力要求比較高。”羅帥雖然是皮劃艇隊的運動員,可是並不會自由泳,練了一年游泳后才正式進入現代五項隊。

一開始接觸現代五項,除了跑步,其他項目羅帥都不會,但對他而言,最困難的就是游泳,“經過不分日夜的埋頭苦練,現在的自由泳水平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際,依舊是差的。”200米自游泳成績在2分10秒左右,雖然不快,但好在夠用。現代五項新修訂的規則中,游泳所佔的分值有所下降,這對於羅帥來講是個天大的喜事。雖然游泳項目比較吃力,但是羅帥的激光跑是世界級水平。裡約奧運會周期,他進入國家現代五項隊,給世界冠軍曹忠榮作陪練。“雖說我是陪練,但曹教練的水平是世界級的,我也就跑步項目能陪一下,其他的項目可以說是他陪我了。這個過程中他教了我很多,所以我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進步飛速。”

訓練之余,羅帥經常唱歌、彈吉他放鬆。他最愛的歌手是查理普斯。羅帥說經常聽英文歌對他也有一定的幫助,外出比賽的時候,跟國外運動員溝通雖然不能十分流暢,但加上“手語”還是都能明白的。

現在,作為國家現代五項隊的四大主力之一,羅帥正在認真准備即將到來的世界杯和亞運會。“一步步來,奧運會時肯定想站在最高領獎台。現在首要是把亞錦賽冠軍換成亞運會冠軍!”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