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我想對自己說:張虹,你已經很棒了!

2018年02月14日22: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平昌2月14日電(記者胡雪蓉)1分15秒67,排名第11位。2月14日,在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賽決賽中,衛冕冠軍張虹拖著傷腿交出了這樣的答卷。荷蘭選手莫瑞斯1分13秒56奪得冠軍並且打破奧運會紀錄,日本選手小平奈緒及高木美保包攬二三名。

受困傷病全力以赴

當晚的比賽,張虹在第11組出發,前半程發揮不錯,前600米成績排名第三。但在比賽后段,張虹兩次出現趔趄險些摔倒,讓所有人擔心不已,所幸她及時調整,最終堅持完成了比賽。“第二次我差點就摔倒了,但我當時就告訴自己,這是奧運會,一定要堅持到最后。”

2014年索契冬奧會,26歲的張虹一鳴驚人,奪得1000米項目冠軍,為中國速度滑冰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但近幾年,張虹備受傷病困擾,尤其從上個賽季開始,腿部嚴重的傷病令其訓練質量大打折扣,成績受到嚴重影響。

“我的左腿裡面現在還有5管積液,不能全蹲也不能回彎。”張虹賽后說道,“我經歷的太多的東西,戰勝了傷病,戰勝了自己,今天能站到這裡,我覺得已經是最棒的了。”

因為熱愛所以堅持

作為衛冕冠軍,張虹備戰平昌冬奧會的這四年過得並不容易。因為嚴重的傷病,醫生曾經建議她必須臥床靜養,但倔強的張虹並沒有離開賽場。

“很多人都說你已經拿過奧運會冠軍了,為什麼還要每天去忍受傷病、痛苦,堅持在這裡。我覺得還是因為熱愛吧!”張虹堅定地說,“我從事滑冰已經22年了,速滑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為了我從小到大的努力,值得我再去拼搏一回,無論結果怎樣,都不給自己留下遺憾。以后我還會有很多的工作,很多其他的事情等著我,但是今天我就是運動員,我就要站在這裡。”

張虹常說速度滑冰這個項目就是和自己在比賽,所以最終的目標就是要戰勝自己。的確,今晚在江陵速滑館,30歲的她也做到了這一點。“我覺得今天我贏了自己。雖然最終沒有站上領獎台,也沒有進入前八名,但是我對自己的表現已經很滿意了。”

當記者問到最想對堅持到現在的自己說些什麼時,張虹不假思索地說道,“張虹,你已經很棒了!”

不會離開冰雪運動

在採訪的過程中,張虹多次表示拿到今天的成績覺得最對不起的就是支持自己的觀眾。“我很感謝所有觀眾朋友們,他們一直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沒有人批評我,埋怨我。今天我在賽場上看到很多觀眾在喊我的名字,所有人都在鼓勵我,我非常欣慰,感謝大家一直對我的支持。”

談到未來,張虹直言不離開冰雪運動,即使不能站在2022年冬奧的賽場上,也會以另一種身份出現在北京冬奧會的舞台上。“希望能把我的經驗傳承下去,希望速滑在未來能帶給大家帶來更多的驚喜,能有更多的中國運動員站在奧運會的獎台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