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夢想奮斗,就是金色人生(冰雪觀察)

薛  原

2018年02月20日05: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牙買加雙人雪車選手摩根·希德溫眼裡,來到平昌冬奧會,就像進入一部電影中。

  這部電影名叫《冰上輕馳》,由一個真實的冬奧會故事改編。電影的主角,就是摩根的前輩——參加了1988年卡爾加裡冬奧會的牙買加雪車隊。

  “這電影我看了有1000遍,真不敢想象自己能成為這支隊伍中的一員。”摩根感嘆。

  同樣被這部電影打動的還有摩根的隊友,牙買加鋼架雪車選手沃森·安東尼。盡管最終排名倒數第二,但他並沒有垂頭喪氣,“能夠創造歷史,就是巨大的榮譽。”沃森有一句座右銘,“任何高手都曾經是個初學者”,這句話支持著他繼續在滑道上追逐夢想。

  卡爾加裡冬奧會似乎是電影的富礦,另一部充滿勵志精神的電影《飛鷹艾迪》也取材於這屆冬奧會的一個真實故事。

  英國跳台滑雪選手艾迪·愛德華茲天資一般,也沒得到國家奧委會足夠的支持,但他堅持開著自己的小貨車一站站地轉戰各大賽場,為夢想跋涉。最終,他搭上了卡爾加裡冬奧會的末班車,雖然在比賽中成績墊底,卻得到了毫不遜色於冠軍的掌聲。他和牙買加雪車隊一樣,在冬奧會的舞台上留下了自己的光彩,留下了奧林匹克精神激勵世人的一段傳奇。

  夢想是什麼?是百分之百的投入,是百折不撓的追求,而不僅是最終的結果。

  也是在1988年卡爾加裡冬奧會上,中國選手李琰在當時還是表演項目的短道速滑比賽中奪得一金二銅。如今,李琰率領中國短道隊征戰冬奧會賽場,隻有17歲的李靳宇的胸前挂起了銀牌,人們看到了這支不懈打拼的隊伍,希望和夢想正在傳承。

  當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選手賈宗洋與傷痛抗爭3年后再度站上冬奧會賽場,當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選手徐夢桃3次膝傷拼過3屆冬奧會依然前行,當李純健、金堅等雪車選手首次代表中國出現在冬奧會賽場上,他們的追夢之旅,不論最終達到什麼樣的高度,都已收獲滿滿。

  不是隻有金色才能証明夢想。為夢想而奮斗的人生,都是金色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0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