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奧運滾動

中國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提前結束平昌之旅

劉陽 易凌
2018年02月20日11: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盡管已經盡到自己的最大努力,但中國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19日在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冰舞短舞蹈中最終名列第22名,根據比賽規則無法晉級20日的自由舞比賽。他們本對冬奧會充滿無限期望,首次冬奧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23歲的王詩玥賽后禁不住流下眼淚,傷心又委屈,她說:“我們真的很希望把兩套節目都在平昌展示出來,沒能做到很遺憾。今天我們滑得很好,已經盡了全力。我不想哭,但是我們這一個賽季在短舞蹈方面很艱難。”

同樣23歲的柳鑫宇比女伴冷靜,但是話語之間又透露著無奈和迷茫。他感覺今天的表現比團體賽時更好,他們在表演、步法控制方面“心裡更有底”。但是當分數一打出來,他就知道自由舞沒戲了。柳鑫宇說:“我們也看了前面選手的表現,要想滑進前20名,得分要到58、59分以上。”

王詩玥/柳鑫宇的得分是57.81分,其實比他們在團體賽的分數要略高一些。由於短舞蹈前20名才能參加自由舞比賽,因此兩個人不僅未能進入20日的比賽,他們的排名距離去年夏天立下的平昌冬奧會爭取進入前12名的目標也很遙遠。

盡管中國在冬奧會花滑雙人滑項目中有爭金奪銀的表現,但冰舞項目的發展水平遠不及雙人滑,在冬奧會的最佳戰績是溫哥華冬奧會的第19名。

王詩玥/柳鑫宇曾在去年2月的札幌亞冬會上亞洲稱王,后來又在去年世錦賽上奪得了第16名。他們原本對本賽季表現充滿信心,但是這個賽季開始以來,短舞蹈的表現一直不盡如人意。柳鑫宇說:“這個賽季我們的短舞蹈分數一直不高,都是靠后來比自由舞的時候把總分往上提一下。短舞蹈練了一個賽季,定級還是沒有定到理想的級別。”

說到一個賽季的努力,王詩玥哽咽地說:“每次短舞蹈打完分我就感覺很受挫,每一站比賽都很艱難,但是我們不會放棄。到了奧運賽場,我們這麼努力、盡力,還是進不了自由舞,所以覺得不甘心。”

是什麼制約了中國冰舞的發展?王詩玥/柳鑫宇並不能說清。他倆透露,每次比完賽,他們和教練都在反復琢磨動作,力圖在下次比賽把動作做到完美,但是依然無法突破分數的瓶頸。

曾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人很有紀律性,所以在需要技術的項目,中國選手通常成績很好。可是,冰舞不一樣,冰舞富有藝術性。如何用舞蹈表現情感是中國冰舞需要改善的。

19日的比賽中,王詩玥/柳鑫宇還被扣了一分,這也讓他們充滿不解。柳鑫宇說:“我現在還不知道為什麼被扣分,感覺自己托舉也沒有超時,如果身上有東西掉冰上,也會扣分,王詩玥的發卡也沒有掉,一會我們再看看是不是發卡掉了。”

盡管無緣自由舞讓王詩玥/柳鑫宇傷心、流淚,但是展望北京冬奧會,兩人同時表示絕對不會被失敗擊垮。柳鑫宇說:“我們還要接著練,一步一個腳印走到北京冬奧會,希望到時拿到自己想要的成績。”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