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冬奧熱評

冬奧熱評

冬奧會的“冰山效應”

薛原
2018年02月20日22: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冬奧會上,不少獎牌榜前列的代表團都有自己的王牌項目。挪威隊目前奪得的11塊金牌中,越野滑雪選手拿到5塊﹔美國隊拿到的5塊金牌有4塊來自單板項目﹔奧地利隊的4塊金牌,高山滑雪選手貢獻了3塊﹔而荷蘭隊的6塊金牌干脆全部來自速度滑冰。

這些王牌項目的背后,是當地深厚的運動文化在支撐。挪威有句俗話形容人們對滑雪的熱愛——“挪威人是穿著滑雪板出生的”。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長達半年的雪季中,很多挪威人將雪板作為日常生活中的代步工具。在過去的22屆冬奧會上,挪威隊獲得的全部329塊獎牌裡,越野滑雪就貢獻了107塊。滑雪之於挪威人,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上世紀60年代誕生於美國的單板滑雪運動,1998年進入長野冬奧會,目前已經成為雪上金牌大戶之一。單板為雪上運動帶來了更多時尚與刺激的感覺,在青少年當中擁有越來越多的擁躉。本屆冬奧會單板男子坡面障礙技巧“00后”冠軍,美國選手雷·杰拉德就是在自家后院裡開始訓練的。

阿爾卑斯山懷抱中的奧地利,在高山滑雪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高山滑雪的另一個名字就是“阿爾卑斯滑雪”,足以說明地域對這項運動影響之深。而專攻速度滑冰的荷蘭,也有人們習慣在冬天冰凍的運河上出行的說法,滑冰運動在當地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冰雪運動的底蘊,主要由氣候地理、經濟基礎、人文傳統三個維度來決定。由這三個維度審視,當今冰雪運動強國大致可以分為阿爾卑斯板塊、北歐及俄羅斯板塊和北美板塊。此外,東亞地區的中日韓也在一些項目上具備挑戰力。平昌之后,冬奧會就將進入“北京時間”,“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傳統與文化在大眾中形成積澱。

如今,北京上海等地的青少年冰球聯賽已初具規模、漸成體系。冬奧冠軍楊揚在上海開設的短道速滑俱樂部有了越來越多的孩子們加入。朋友圈裡,冬天晒滑雪的已不在少數。“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冰雪運動的文化厚勢需要足夠的大眾參與和時間累積,並由此形成的冬奧會的“冰山效應”——露出水面的尖頂,其實是由水面以下龐大數十倍的體量托舉而起的。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