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0金牌 中斷訓練 突擊檢測 俄羅斯比中國更冤

白志標 孫嘉暉
2018年02月21日09: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在上屆冬奧會大放異彩的中俄兩個金牌大國,在平昌冬奧會接近尾聲之際,竟然雙雙一金未得,分列獎牌榜第19、20位,可謂是難兄難弟。相比之下,俄羅斯堪稱“平昌竇娥”,難怪俄羅斯媒體稱:“我們的高水平運動員大都被禁止參賽,僅僅憑借一份(麥克拉倫)報告,這種不公平對待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是從來沒有的。”

特派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孫嘉暉

廣州日報江陵2月20日電

俄選手感到壓力

讓人窒息

在本屆冬奧會開幕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就強調,俄羅斯奧運選手在平昌冬奧會的表現將會受到國際奧委會專門委員會的監控,根據其表現來決定閉幕式上是否允許使用俄羅斯國旗等國家標志。“與其他運動員相比,我們就像是一群特別的人,你的一舉一動都要被用放大鏡來看,我們得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做得更好才能獲得認可。”布羅夫說,而這些額外附加於俄羅斯選手身上的壓力“甚至讓人有些窒息”。

因為被額外關注,俄羅斯運動員的正常做法都被非議。在俄羅斯男子冰球與美國冰球的比賽中,兩隊開賽沒多久便在冰場上上演全武行,最終美國隊以0比4敗北。就此,美國隊主教練指責,俄羅斯冰球運動員不該在冰場上挑舋別人,“作為被特別允許后參賽的人就應該嚴格遵守規定”,按照俄《報紙》網的說法,美國隊主教練的指責顯得很可笑,“賽后美國隊主教練竟拒絕與俄羅斯隊主教練握手,理由是俄羅斯人在排兵布陣上很不專業,在4比0領先時還依然排上最強球員”。

而《今日美國》還找到了俄羅斯隊主力沃伊諾夫的“黑歷史”,在2014年他在KHL打球時被指控家暴而受到洛杉磯警方拘禁90天,因此《今日美國》呼吁國際奧委會應該對沃伊諾夫禁賽,從冬奧會上驅逐出去。

多次突檢擾亂訓練

除了被嚴格監控外,在平昌冬奧會的俄羅斯運動員更是隨時被WADA興奮劑檢查官突擊檢查,而且在檢查過程中俄羅斯運動員的權益完全被漠視。俄羅斯運動員經常在訓練剛開始甚至是中途被WADA興奮劑檢查官員突然叫停而要求提交尿樣。

這兩天除了俄羅斯冰壺混雙選手尿樣中神奇出現“米屈肼”成分,16歲的花滑美女扎吉托娃在訓練中被叫停提交尿樣的新聞也成為焦點。扎吉托娃本賽季獲得歐錦賽和花滑大獎賽總決賽女單冠軍,與隊友梅德韋杰娃被認為是本屆冬奧會女單奪冠的兩大熱門。“但WADA顯然是不想讓俄羅斯人安心訓練”,俄羅斯《冠軍網》透露,19日晚上扎吉托娃在江陵參加晚間訓練僅5分鐘就被迫離開訓練場,原因是WADA興奮劑檢查官要求其交出尿樣。明天,平昌冬奧會女單短節目比賽就將揭幕,扎吉托娃本應在全部選手的倒數第三位上場,但現在由於尿檢結果未出,明天能否上場還不得而知。

事實上,本屆冬奧會期間這樣的情形在俄羅斯運動員身上發生已經成為常態。在女子冰球賽事期間,俄羅斯女子冰球隊同樣在訓練熱身剛結束被要求集體提交尿樣和血樣,俄羅斯《體育盒子》網透露,“全隊被要求進行提交尿樣和血樣,其中11名運動員甚至被限制自由行動,類似的行為使得俄羅斯運動員無法安心和正常訓練,他們多次抗議但沒有任何效果”。

堪稱一部神奇諜戰片

俄羅斯混雙冰壺選手克魯申尼斯基尿樣中“米屈肼”成分的出現在俄羅斯人看來是極為不正常的。《紐帶》網援引俄羅斯冰壺協會負責人的話說:“來平昌的俄羅斯運動員隊從隊醫到運動員都沒有攜帶此類藥品,事實上從2016年1月1日后俄羅斯運動員已經將米屈肼列為禁用藥品。”而這位負責人還指出,2018年1月22日~1月28日,克魯申尼斯基向WADA興奮劑檢查人員共提交了10次尿樣,沒有一次呈現陽性,但現在卻在平昌比賽期間出現了米屈肼成分,“那就隻有一種可能,有人在俄羅斯運動員不知不覺中給他下藥了”。至於為啥選中了冰壺,“因為他形象好,像詹姆斯·邦德,而他的搭檔則像是安吉麗娜·朱莉,讓他們出丑更能丑化俄羅斯運動員的形象”。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