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性也有韌性  有魅力更有實力

韶華逢少年  青春恰自來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2月2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金博洋在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比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在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決賽中,李靳宇以2分25秒703的成績獲得亞軍。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攝

  新星升起時似乎都會有某種或大或小的“儀式”,也會放射出令人炫目的光彩。

  21歲的高亭宇奪得男子速度滑冰500米銅牌后,被索契冬奧會冠軍張虹“索要”擁抱。張虹直夸高亭宇“有望挑大梁”。

  17歲的李靳宇在艱難時刻為中國短道速滑隊拿下首枚獎牌,兩屆冬奧會冠軍周洋說,從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平昌冬奧會上,中國年輕選手的表現令人驚喜。雖是首次參加冬奧會,可他們既能夠頂住壓力拿獎牌,也能夠心平氣和創歷史。小將的出色狀態,讓人們對中國健兒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充滿信心和期待。

  

  “大心臟”成就大突破

  心直口快,是高亭宇給人的第一印象。

  “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感覺和正常比賽沒啥區別。就是住宿封閉、吃得安全,我一直吃也不換樣。以為比完終於能走了吧,明天還得頒獎。”走出賽場的高亭宇,一本正經地說著自己的感受,叫人忍俊不禁。

  在拿到中國男子速度滑冰第一塊冬奧會銅牌之前,高亭宇的最好成績是亞冬會冠軍以及世界杯分站賽的第五名。賽前,沒人想到他能在平昌創造歷史。

  張虹形容高亭宇說,他特別“心大”。賽前的試滑中,高亭宇意外摔出賽道,這給他帶來不小的影響﹔而同組對手的搶跑,也打亂了他的比賽節奏。這麼多的磨煉,反倒讓高亭宇釋然了,在滑完等待其他選手比賽時,高亭宇看上去很淡定。“這就是廁所裡和廁所外的區別,只是著急,緊張啥,超過我就是命唄。”

  或許,正是這顆“大心臟”讓高亭宇滑出了一片天。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練速滑,到2016年進入國家隊,在各項大賽上嶄露頭角的他終於迎來了屬於自己的騰飛時刻。

  當然,幫助高亭宇走向成功的不隻有心態,還有過硬的技術和刻苦的訓練。張虹說,高亭宇會給自己制定目標,經常看比賽視頻、研究技術﹔良好的心態也讓自己不會有太多壓力,在比賽中很少失誤,滑出最好的水平。

  盡管一枚銅牌已經足以留名,但高亭宇並不滿足。“狀態不是最好,滑得還是有瑕疵。”他說,在北京冬奧會上拿到金牌,是不變的夢想。

  “純粹”女孩淡定摘銀

  “沒感覺。”這是李靳宇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我真的沒什麼感覺,從頭到尾不緊張,也不興奮。”李靳宇說。即便拿到冬奧會女子1500米銀牌,站在聚光燈下接受媒體的輪番“轟炸”,她依然淡定如斯,“沒什麼感覺。”

  籍籍無名——在此之前,沒有人將中國短道的希望寄托在這名17歲小將的身上。甚至在比賽后,冬奧會官方新聞還把她的名字寫成了“李勒宇”。

  如今,她的名字已家喻戶曉。她在周洋落后之時奮力拼入決賽,又在決賽最后一圈反超對手第二個撞線,為中國短道隊拿下了首塊獎牌。當她和主教練李琰擁抱時,很多人都流淚了。

  “半決賽她給周洋打配合,就看出來心態很好。她贏在不急不躁、享受比賽的心態上。”李琰說,把李靳宇帶上冬奧會賽場是著眼2022。沒想到,她提前帶來了驚喜。

  而在李靳宇看來,搭上出征平昌的末班車,“進不進都行,有貢獻最好”﹔獲得銀牌,她覺得教練沒給自己壓力,但感覺“很意外,滑得真的不錯”﹔談及對4年前索契冬奧會的印象,她想了想說,那時放假,“終於不用寫作業了”。

  賽場之上,這種淡定坦然的心境,讓她贏得更放鬆、更干淨。國際奧委會委員、前冬奧會冠軍楊揚說,李靳宇很出色,滑得很干淨,要想當一個優秀運動員就得保持這種“純粹”。

  “必須好好練才行,但我不想定太高的目標,這樣就有壓力了。”談到未來的目標,李靳宇說。或許,下一個奧運冠軍,就在不知不覺中到來了。

  “民間藝人”劍指北京

  要說冬奧會上外國粉絲最多的中國選手,21歲的金博洋理應排第一。

  幾天前,一名日本網友發布了一張老照片:2015年的一次大獎賽中,金博洋獲得亞軍。賽后,為了讓攝影記者拍攝兩名日本選手的合影,金博洋笑著蹲在了擋板前。

  冬奧會前,平日裡愛搞怪的金博洋把自己的微博名字從“民間藝人金博洋”改成了“金博洋的天天”。正是這種幽默、謙遜,為金博洋贏得了很多“冰迷”的心。

  從賽場上的精彩表現、到場下的個人魅力,金博洋完美詮釋了中國新一代運動員的風採。本屆冬奧會他獲得男子單人滑第四名,創造了中國在冬奧會男單花滑的最好成績。

  “我覺得自己表現非常好,剛開始有些緊張,控制不住身體,感覺沒有信心,但我覺得不能退縮。得到第四名我覺得挺驕傲的。”本賽季,金博洋受到腳傷困擾,原本准備參加的大獎賽總決賽,隻能遺憾錯過。面對冬奧會漸近的腳步,金博洋迅速恢復訓練,並在四大洲花滑錦標賽上奪得冠軍。

  “這一年感受很多,受傷之后自己有些起伏,訓練的時候練到睡覺都睡不好,不過最終能夠得到認可,讓我更有動力去努力拼搏,我會更珍惜每一個比賽。”金博洋說。

  “我參加的每一個比賽都沒有對名次想太多,就想一步一步突破自己,讓自己練到不能再承受為止。”談到未來,金博洋說,自己非常年輕,還有下個4年。“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非常有信心站在領獎台上。”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