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請回答2018

立 風

2018年02月2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每到辭舊迎新的時刻,人們總不免追憶往昔。從歲月沉積中為現實的困惑找尋答案,在歷史角落裡為當下的故事搜羅“彩蛋”。隻可惜,時間無法言語,那些“請回答”的渴求所得到的,不過是我們“自問自答”的回應。

  冬奧會適逢中國農歷春節,關於今夕往昔的話題自然不少。有人覺得中國運動員在平昌頻頻遇坎,似乎與1988年的“兵敗漢城”有些許相似﹔也有人想起了1998年的長野冬奧會,那屆賽事,中國代表團同樣屢次沖金受阻﹔還有人回憶起2008年北京奧運會,希望到2022年,在家門口的冬奧會上“一雪前恥”……

  歷史或許會以某種方式“重現”,但是體育的變革與發展卻不可能倒退。回顧過去,是為了尋找現實的坐標,隻有在過往的經驗和教訓中找准位置,才能抵達更好的遠方。

  1988年,中國代表團在漢城奧運會上僅收獲5枚金牌。從奧運賽場鎩羽而歸的“體操王子”李寧,甚至收到了極端者寄來的剪刀和繩子。而如今,當徐夢桃、張虹、周洋等老隊員黯然離開,人們送上的是祝願和鼓勵。

  甚至,我們也能把“翩若驚鴻、婉若游龍”的贊譽,送給羽生結弦等世界名將。有日本網友為此感嘆:以高潔的教養,不分國籍地對擁有努力、實力和美的對象加以稱贊,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這,就是奧運精神的滋長。

  1998年,中國代表團在長野冬奧會上一金未得,但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中,徐囡囡斬獲一枚銀牌,創造了歷史。自此以后,中國在該項目上逐漸形成集團優勢。平昌冬奧會,張鑫、賈宗洋、孔凡鈺也先后摘得獎牌。

  本屆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在多個項目上取得突破。摘得首枚獎牌的男子速滑,首次參賽的雪車、雪橇、女子跳台滑雪,紛紛涌現新秀……雖然多次與金牌失之交臂,但蓄積的力量,總有爆發的一天。

  這,就是冰雪實力的提高。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舉行為世界留下了諸多寶貴的體育和文化遺產。如今,平昌冬奧會接近尾聲,全球的目光即將聚焦“北京8分鐘”。在下一個4年裡,世界冰雪運動將進入北京時間,人們期待著一場精彩、華麗、公平的冰雪盛宴。人們也期待著,中國冰雪運動以此為契機,在人才培養、場地建設、產業發展等方面取得飛躍。

  這,就是體育大國的力量。

  當下一個10年和更多的10年到來,當人們喊出“請回答2018”的時候,定然會得到同樣的答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