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新身份”需要同樣專注

專訪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新任委員張虹

劉碩陽
2018年02月25日20: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4年前的索契冬奧會,當金牌挂在我脖子上之后,我用了一天的時間才反應過來自己真的是冠軍!”作為速度滑冰的世界冠軍,張虹承認自己接受新事物“很慢”,因此當25日上午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她當選為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的兩三個小時后,她的心情還在興奮、激動和緊張間徘徊,“可能這個新身份我也需要一天來熟悉吧,”張虹笑著說。

25日上午,國際奧委會第132次全會在平昌落下帷幕,作為全會當日上午的最后一項議程,張虹等3名新當選的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宣誓,正式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大家庭。在3人中,張虹是唯一一名在全會投票表決時沒有反對票的新當選委員。從此,張虹正式開始了她的8年任期——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國際奧委會委員。而中國冬奧首金得主楊揚剛剛期滿卸任,兩位冬奧會冠軍,完成了中國優秀運動員代表在國際奧委會委員席位的傳承。

22年的速滑生涯,每天准點起床吃飯訓練早已成為了張虹的習慣。她給自己的新目標則是迅速融入到運動員委員會的“大家庭”中。對於這個身份,她有著清醒的認識,“當委員和運動員的相同之處,是你做事情都需要非常專注。不一樣的是這一次你代表的並不是個人,是自己的項目和國家,”張虹說。

果然,上任第一天,張虹便遇到了挑戰。由於此前英語完全是自學,又沒有長期出國訓練的語言環境,張虹的英語聽說能力也只是在近三四個月跟著外教有了進一步提高,在當天的會議中便有些捉襟見肘,“聽兩分鐘就有些跟不上了,你還在想上一句說的是什麼,他下一句已經說完了,所以還得努力才行,”張虹說。運動員委員會作為運動員和國際奧委會之間的“橋梁”,平日的交流溝通必不可少,提高英語水平也成了張虹短時間內立志完成的任務。

不過,對於張虹來說,與曾經克服的傷痛相比,這點挑戰應該不算什麼。2016年,她狀態正佳的時候,膝蓋遭遇了嚴重的傷病,“從那時開始到現在,沒有一天膝蓋不疼,沒有一天不影響訓練,”在這屆冬奧會比賽中,張虹的膝蓋裡還有著6管積液,“每當腿快要支不住的時候,我就想著一定不能摔,最后能夠站在賽場上完成比賽,我覺得已經戰勝了自己。”

張虹脖子上挂著的証件,已經從運動員悄悄變為了國際奧委會委員,以往隨身攜帶的冰刀等比賽裝備,也變成了一袋袋運動員委員會的工作材料。在這個新的賽場上,這位冬奧冠軍已做好准備迎接各種挑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