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冬奧來了!奧林匹克再次撥進“北京時間”

胡雪蓉 郝帥
2018年02月25日23: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當地時間2月25日晚,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舉行,隨著北京市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從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手中鄭重接過冬奧會會旗揮舞的瞬間,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時間”,全世界再一次將目光聚焦到北京,聚焦到中國。

零的突破 中國冰雪健兒未來可期

本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以1金6銀2銅的成績排名獎牌榜第14位。對於中國體育代表團來說,平昌之行更像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前哨戰”,在許多冰雪項目上的突破或許比獲得金牌更讓人為之一振。

2月22日,2018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中國選手武大靖奪冠。

中國短道速滑隊此前在冬奧會上共奪得9枚金牌,但全部都來自於女隊。短道男隊在五屆冬奧會上奪得4枚銀牌5枚銅牌,卻始終與金牌無緣。2月22日,24歲的武大靖改寫了這一歷史,在男子500米項目中,他連破世界紀錄奪得冠軍,為中國代表團贏得了平昌冬奧會首金,巨大壓力之下武大靖用最為霸氣的方式完成突破。

在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速滑名將葉喬波為中國實現了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26年后的平昌,年僅20歲的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賽中贏得一枚寶貴的銅牌,實現了男子速滑獎牌零的突破。

在平昌,首次參加冬奧會的金博洋獲得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第四名,刷新了中國男子單人滑選手在冬奧會歷史上的最好成績。雖然與獎牌無緣,但金博洋已經將目光瞄准了北京冬奧會,“我還非常年輕,還有下一個4年,我會不斷地努力,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非常有信心可以站在領獎台上。”

冬奧會一向是“贏雪上者,得天下”,而在15個大項中,中國過往在雪上項目大多只是“看客”。但此次中國軍團不僅在雪上項目獲得3銀1銅,而且在跳台滑雪、雪車等項目上實現突破,讓人看到了打破冬奧競技“瓶頸”的希望。在單板滑雪U型池決賽中,劉佳宇為中國代表團奪得本屆冬奧會首枚獎牌,同時也是中國在該項目上的首枚奧運獎牌。連續兩屆冬奧會的擦肩而過,加之傷病的困擾,是她的堅守為中國單板滑雪推開了一扇新的大門。中國雪車隊從組建、參賽到完賽,僅兩年多的時間,耿文強作為第一位登上鋼架雪車奧運舞台的中國選手,書寫了中國代表團冬奧歷史的嶄新一頁。

15歲的吳夢、張可欣,17歲的李靳宇……一批“00后”中國小將已經登上了冬奧會的舞台,並且取得了令人稱贊的成績。 “2022年我就是想拿金牌”,正像張可欣所說,相信在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上,他們將會帶來更大的驚喜。

全面提速 北京冬奧籌備上快車道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就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強有力的牽引作用。要全力做好每項籌辦工作。

如今,北京冬奧會前兩年基礎階段的籌辦工作已經圓滿完成。2018年開始,冬奧會籌辦將進入場館建設節奏全面提速、賽事服務保障全面推進、宣傳推廣全面升溫、國際交流合作全面加強等階段。

2022年冬奧會分布在北京城區、延慶和張家口三個地區舉行。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常宇介紹道,目前所有場館及基礎設施已經全面開工。其中,北京賽區大部分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都是通過對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的比賽場館進行改造利用,例如“水立方”就將從游泳模式改造為冰壺模式,而唯一的新建比賽場館——國家速滑館也已開工建設。延慶和張家口賽區整體規劃已經確定,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等雪上場館均已開工。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此外,連接三個賽區的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礎設施進展順利。值得一提的是,京張高鐵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上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有砟軌道高速鐵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寒、大風沙高速鐵路。北京冬奧會期間,從北京市區到張家口乘坐高鐵僅需50分鐘左右,將極大地方便人們到各個比賽場地觀賽的需求。

“這些項目都將於2019年底前具備舉辦測試賽條件,為2020年的測試賽做好准備。在規劃建設中,我們統籌考慮賽事需求、環境保護和賽后利用,努力打造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產。”常宇說。

與此同時,賽事服務保障工作正在有序開展。按照要求,北京冬奧組委加快了競賽日程編制、人才引進培養等賽事准備工作,並努力做好交通、餐飲、住宿、醫療等賽會服務保障工作。為了應對可能在冬奧會舉辦期間出現的極端天氣,正在制定“一場一策”雪資源保障方案。

為充分學習平昌冬奧會籌辦、舉辦經驗,提高北京冬奧會的辦賽能力,平昌冬奧會期間,北京冬奧組委通過觀察員項目、實習計劃等形式,先后向平昌派出近200名觀察和實習人員,綜合學習掌握各方面賽時運行情況,取得了滿意效果。

市場開發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國銀行、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伊利、安踏、中國聯通等5家企業成為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伙伴,同時特許商品試運行計劃啟動,官方網店上線運營,會徽紀念郵票正式發行,特許商品零售店在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開業。巴赫對北京冬奧會的市場開發工作大加贊賞,“我們已經看到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獲得巨大成功。這屆冬奧會將不僅會留下有形的遺產,還將留下一筆偉大的無形遺產,那就是未來在年輕人當中推廣冬季體育運動。”

北京在申辦冬奧會時,提出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兩年多來,大眾參與冰雪熱情在各地持續升溫,我國冰雪運動全面駛向發展快車道。《2017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的數據顯示,到2017年底,中國已經有703座雪場,比2015年增加了135座。同時,我國參與滑雪運動的人數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年滑雪人次從2015年的1250萬上升到了2017年的1750萬。以北京市為例,全市啟動了40項市級和106項區級冰雪活動,如北京青少年冰球聯賽,共有130支隊伍2000多名隊員參賽,成為亞洲地區規模較大的青少年冰球賽事。據統計,去年雪季北京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增長達30%。

激情冬奧 讓我們2022相約北京

在2018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北京帶來了精彩的8分鐘文藝表演。象征第24屆北京冬奧會的24名輪滑演員和24個帶透明發光屏幕的智能機器人來到舞台,其中22名輪滑少年身著LED串燈服飾,另外2名少年演繹“熊貓隊長”。借助高科技實現的影像變幻,輪滑少年在舞台留下了滑行軌跡,透明屏幕(冰屏)搭配可以“跳出”華麗舞步的移動機器人,給人們帶來了一場融合科技與文化的視聽盛宴。

2018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的“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

長城、高速鐵路、中國現代化城市、“鳥巢”、國家大劇院、中國橋梁、高速公路、“中國天眼”、大飛機、空間站等紛紛出現在“冰屏”上,向世界展現新時代中國的發展成果多維互動下的地球村、笑臉、橄欖枝、梅花和五環,體現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世界和平,共建更加美好世界的願景演員的滑行軌跡描繪出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代表了中國為圓冬奧之夢,圓“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之夢,圓體育強國之夢作出的不懈努力,也體現了中國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推廣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大國擔當。

閉幕式現場,兩個“熊貓隊長”化身“熊貓信使”,之后又變成卡通形象,通過大屏幕上的時空隧道“回到”中國,在祖國各地收集中國人民向世界發出的誠摯邀請。隨后,畫面上出現了習近平的身影。他在視頻中說:“我和億萬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歡迎你們,歡迎朋友們!”

作為唯一一座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北京正在踐行申辦冬奧會時所提出的口號“純潔的冰雪 激情的約會”,希望讓奧林匹克點亮青年夢想,讓冬季運動融入億萬民眾,讓奧運盛會惠及發展進步,讓世界更加相知相融。正如巴赫所說,“把冬奧會交給中國舉辦,讓人很放心。”相信四年后,北京必將奉獻給全世界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