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的夢想起飛(冬奧大視野)

——中國體育代表團征戰平昌冬奧會綜述

本報記者  鄭  軼  季  芳  劉碩陽

2018年02月26日0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來源:新華社 制圖:沈亦伶

 

2月25日晚,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變成歡樂的海洋。歷經17天的拼搏、淚水與榮耀,第二十三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不斷取得突破

或許是好事多磨,直到22日短道速滑的最后一個比賽日,中國代表團才依靠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賽中“三連勝加兩破世界紀錄”的組合拳收獲本屆冬奧會首金。在平昌,中國冬奧健兒獲得1金6銀2銅共9枚獎牌,位列獎牌榜第十六名。“金牌數與往屆比有一定差距,留下一些遺憾,但也體現了真實水平,總體上表現是正常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

中國選手在平昌冬奧賽場的閃光點,並不能僅僅用獎牌榜上的數字涵蓋。

在開局不利的形勢下,中國選手始終保持高昂斗志,堅持拼搏到最后一刻。不少年輕選手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20歲的金博洋創造中國選手在冬奧會花滑男單比賽中的最好成績,17歲的李靳宇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決賽中奪得銀牌,20歲的高亭宇為中國男子速度滑冰實現冬奧獎牌零的突破……他們不僅釋放出巨大潛力,也體現了我國冬季項目男、女趨於平衡發展的好勢頭。

長期落后的雪上項目不斷取得突破成為一大亮點。本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首次實現冰上和雪上參賽人數持平,鋼架雪車、雪車、女子跳台滑雪、女子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等多個小項首次獲得參賽資格,中國隊的獎牌來源也由以往的3個分項增加到5個分項。劉佳宇奪得女子單板滑雪冬奧會首枚獎牌、耿文強在鋼架雪車“首秀”獲得第十三名、15歲小將張可欣創造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歷史最好成績……這些不俗表現証明,隻要敢於嘗試、選對道路,中國隊在雪上項目也能有所作為。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和高山滑雪等基礎大項中,中國隊仍與世界頂尖水平存在較大差距。“冰強雪弱”發展不平衡有所改觀,但隨著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國際規則、發展潮流變化,中國冰雪健兒要走的路還很長。正如高志丹總結:“這次有收獲,也有教訓。冰上看到差距,雪上看到希望,優勢項目受到挑戰,潛優勢項目找到發展路徑。”

挑戰與希望並存

25日,邵奕俊和隊友們走下平昌冬奧會男子四人雪車賽場,盡管未能闖入獎牌輪,但僅僅訓練兩年就能站上冬奧賽場,他們的“中國速度”令人振奮。邵奕俊表示:“最大的目標還是學習,作為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跳板,讓更多有潛力的運動員積累經驗。”

“望向2022年”可謂此次中國代表團的關鍵詞。以下屆冬奧會東道主身份出戰,平昌是最好的練兵場。盡管中國隊的成績單不如前幾屆亮眼,其中既受到臨場發揮、裁判判罰等因素影響,也必須看到冬季運動發展格局正在發生變化。比如短道速滑,6國選手瓜分8枚金牌,從中韓爭霸轉向多隊競爭。這預示著,中國隊未來將面臨更多挑戰。如何做強優勢項目、如何解決“尖子太少,尖子不尖”問題……北京冬奧周期,這些都亟待解決。

當然,挑戰之中也孕育著曙光。本屆冬奧會中國隊獲得1金6銀2銅,花滑雙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等項目,中國選手與金牌的差距隻在分毫之間,再經過4年的磨練,具備登上最高領獎台的可能。從參賽隊員年齡結構看,中國隊在不少項目的主力選手4年后正值當打之年,一批新人或將帶來更大驚喜。

平昌冬奧會共有30個代表團登上獎牌榜,第一集團仍由挪威、德國、加拿大等老牌歐美強隊壟斷,但一些隊伍的突破給中國隊以啟示。從韓國選手尹誠彬奪得亞洲首枚鋼架雪車金牌,到日本隊在速度滑冰勇奪三金,他們的訓練手段、人才培養模式、精細化保障等經驗值得借鑒。

北京冬奧會將在家門口舉辦,中國健兒坐擁天時地利人和,實現“參賽也要出彩”的目標既任務艱巨,也值得期待。目前,平昌冬奧會的102個小項全部建成國家隊,跨界跨項選材、“請進來走出去”、科技助力等工作正加快展開。“平昌冬奧會結束就是備戰北京冬奧會的開始,每個項目都要做出新的發展規劃,認識到時間緊迫性,敞開思路、刻苦訓練,打造更能打硬仗的隊伍。”高志丹說。

北京將兌現承諾

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北京8分鐘”表演精彩紛呈,北京這座全球首個“雙奧城市”向全世界發出盛情邀約。

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是中國向世界許下的承諾。一場緊鑼密鼓的籌辦戰役,隨著“北京周期”的開啟全面打響。截至目前,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個賽區按照冬奧路線圖和時間表,各項工作步入“快車道”。到2020年冬奧會測試賽前,主要競賽場館及基礎設施建設將基本建成,乘坐高鐵穿梭於北京—張家口賽區,最長隻需要50分鐘。

得益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留下的“奧運遺產”,從辦賽經驗到場館資源,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將嚴格按照高標准進行。北京奧運會的籃球、排球、游泳等比賽場館將在2022年“變身”為冰上項目場館。以科技為支撐,完成現有場館的升級改造,既為新技術應用提供更廣闊的空間,也與國際奧委會“可持續利用”的理念不謀而合。

節儉辦賽、可持續發展——國際奧委會的改革思路已融入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過程中。在“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指引下,籌辦工作產生的效應已經超越體育范疇,被納入區域發展、產業轉型、城市升級的整體考量。以冰雪運動發展,促進人民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籌辦冬奧會的這盤大棋布局深遠。

當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出現在平昌冬奧會閉幕式舞台,來自全球的冰雪健兒燃起新的期盼。一場“追夢之旅”也由此揭開序幕:中國將為圓冬奧之夢、圓“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之夢、圓體育強國之夢而不懈努力,也將為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弘揚奧林匹克精神貢獻非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6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